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种多肉?养花草?这位长乐青年与众不同!他种的是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21 08:25:23   来源:最美长乐  【字号

  多肉、各种观赏性花草,相信很多人家里都有。文岭镇文岭村的这位青年则与众不同,他种的植物不仅具有观赏性,还有一个很实用的功能——捕食蚊虫。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陈学峰与他的食虫植物世界。

  兴趣使然 他大一开始创业

  走进位于文岭镇文岭村石井自然村的长乐毅鸿专业合作社,只见3000㎡左右的大棚里,种植着各种各样的食虫植物。合作社负责人陈学峰今年刚30岁,但是却拥有9年的创业经历。

  “我从高中开始就很喜欢食虫植物,觉得很好玩,它们不仅仅是植物,还可以当成宠物养。当时上网找,发现挺多人对这类植物感兴趣。我觉得食虫植物既好玩、经济效益也高,就兴起了销售食虫植物的念头。”陈学峰说。

  2009年开始,陈学峰在福州读大学期间便开始边读书边创业。他先是在宿舍阳台种植了几百株不同类型的食虫植物进行网络销售。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宿舍阳台已无法满足他的种植需求。于是,他又在校外租用有露台的房子种植食虫植物。

  几年过去,陈学峰的网店信誉度逐步提升,网店的生意越来越好,露台的种植规模已远远不够。销售量大、产出不足,成为摆在他面前的首要问题。于是,2015年,陈学峰回到家乡长乐文岭镇文岭村石井自然村,成立专业合作社。

  经营需要 他摸索植物繁殖新方式

  万事开头难。陈学峰种植食虫植物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刚开始做食虫植物生意时,那会儿国内食虫植物品种比较少,也没有专门的生产厂家,而国外的品种引进又比较困难。”陈学峰告诉记者,为了找到更多的食虫植物品种,他上网寻找食虫植物爱好者,从他们手中收购不同类型的食虫植物,慢慢积累品种与数量。

  但是,这种方式并非长久之计,当务之急是如何大规模地繁殖各种食虫植物,以提高产量、增加种苗数量。

  “很多食虫植物从种子生长到可以销售,大约需要2年时间,这个周期太长,成本也太高。”陈学峰说,为了加快食虫植物的繁殖速度,他通过向省农科院的有关专家请教学习、上国外网站看文献学习等,慢慢学习有关知识。

  “国外文献的很多数据都不是真实准确的数据,按照他们的数据进行操作,往往有偏差,效果并不理想。”于是,从2012年开始,陈学峰便自己慢慢摸索,做试验、调整数据。经过不断地摸索、试验,2016年,他的食虫植物无性繁殖技术终于成熟稳定了。

  回归家乡 乡镇做好服务保障

  2015年,陈学峰回到家乡成立了长乐毅鸿专业合作社,并雇佣当地村民与工人等,帮忙种植、浇水、打理、打包等,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增加他们的收入。

  “一开始,我们先在自家的田里搭大棚,大概只有300㎡。后面慢慢向周边的村民租用土地,现在有3000㎡左右。”陈学峰说,刚回乡时,合作社的水电都不是很方便。特别是电,因为部分食虫植物对温度要求高,所以经常需要加温,因此电力保障很重要。但是合作社成立初期,并没有自己的电表,只能借用别人家的电力线路。

  今年1月初,由于他借用人家的电力线路发生故障,导致合作社的大棚停电,部分植物被冻死。文岭镇主要负责人了解情况后,到合作社现场调研,并协调电力部门帮忙解决合作社的用电问题。

  “大概10多天就搞定了,帮我们装了电表,这样以后我们的用电就稳定了。”陈学峰说,很感谢镇里对他们合作社的大力支持,如今,他的合作社大概种植了上百万株食虫植物,网店的年销售额约100万元。不过随着线上线下消费者群体扩张,目前的规模已无法满足的他的发展需求。希望有关单位在用地、用电方面可以给予支持,助推合作社发展。他希望可以打造一个集休闲农业,家庭旅游观光,电商实体销售结合的食虫植物生态园,为建设美丽乡村做出一点贡献!

  说了这么多,那食虫植物究竟长啥样呢?

  狸藻的“吸星大法”

  看它们像不像小兔子?这是狸藻的一种。狸藻的捕虫囊可以分泌出一些甜液,把水中的一些小生物吸引过来。当有水中生物触碰到捕虫囊入口附近的触须时,捕虫囊的开口就会立刻张开,外面的水压就会把小生物推入到捕虫囊里面。捕虫囊的内部就会释放出消化液,分解吸收小生物。

  猪笼草的“请君入瓮”

  这种植物大家都很眼熟吧?没错,它就是猪笼草。猪笼草的捕虫器,形状大致有圆柱形、卵形、球形和漏斗形。捕虫器上端有一个盖子,里面有蜜腺,可以分泌出一种蜜汁来引诱过往的昆虫使他们掉到捕虫器里面。捕虫器内部表面很光滑,一般会有半瓶释放出来的消化液,可以分解昆虫。

  捕蝇草的“血盆大口”

  捕蝇草的叶片边缘长有规则的刺毛,捕虫器内还有许多感觉毛。当昆虫第一次触碰到捕虫器内的感觉毛后,捕虫夹不会立刻闭合,但是如果连续触碰两次后,叶片就会马上闭合起来。捕捉到昆虫后,刺毛的基部就会分泌出粘液,可以防止昆虫挣脱以及叶瓣的黏合,然后分泌消化液,消化吸收昆虫。

  茅蒿菜的“粘黏世界”

  这种植物漂亮吧?它叫茅蒿菜,上面还有很多“小水珠”。可不要小看这些“小水珠”,这些都是黏液。茅蒿菜的叶面会分泌出许多黏液,先将昆虫困住,然后再分泌另外一种消化液将猎物分解吸收。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