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赴汤蹈火铸忠诚,他们是长乐最美的“逆行”英雄!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06 08:22:38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他们将责任与使命牢牢扛在肩头,他们把百姓的冷暖与安危谨记于心,他们用鲜血与汗水锻造成了一支保卫群众的“钢铁”队伍,这支队伍就是长乐消防大队航城中队。

  航城中队成立于1994年,现有人员30名,其中干部2人、士官16人、上等兵6人、列兵6人。所辖区域包括首占、营前、金峰、湖南、文岭、梅花、罗联、潭头、玉田等9个乡镇(街道)。2017年共接警287起,出动车辆556辆次,出动警力2915人次,抢救被困人员43人,疏散被困人员46人。

   液化气罐车侧翻 紧急救援拆除“炸弹”  

  “要是没有控制好,一旦发生爆炸,方圆几公里将夷为平地。”谈起几年前紧急处置一起运输液化气罐车侧翻的事故时,中队参与救援的官兵们仍心有余悸。

  紧急处理液化气罐车侧翻事故

  事故地点发生在沈海高速长乐营前段。一辆核载26吨级运输液化气罐车与一辆丰田车避让不及追尾后罐体侧翻在路边,车头脱离车身飞至高速路护桥下草丛中,液化气罐体受损但未漏气,情况十分危急。

  航城中队到达现场掌握情况后,立即协调交警部门对事故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隔绝现场火源、电源,严防无关人员进入现场,并在事故车辆上风向设置水枪阵地,单干线出两支水枪不间断对车辆进行冷却降温。同时,侦检小组穿着轻型防化服,携带侦检设备,实时检测事故现场气体浓度。在吊车牵引罐车车身过程中,为了防止钢绳与液化气罐发生摩擦生热,消防队员还不停地对车身进行喷水降温。

  经过9小时的紧张战斗,险情得到排除,道路恢复畅通。此时,所有消防官兵们悬着的心终于真正落地。

  暴雨侵袭引发洪水 争分夺秒转移群众

  抗洪抢险,援救受困群众

  四年前的一个夏季,受低层切变和高空槽影响,长乐迎来强降雨,玉田镇洪水上涨,低洼地带的民房、校舍、幼儿园、鸡鸭养殖场、蔬菜大棚平均水深过腰,不少群众被困。

  汛情就是警情,灾情就是命令!航城中队全体消防官兵闻警而动,与其他中队战士通力合作,鏖战洪流,经过连续6小时的紧张营救,12名受困群众安全获救。

  次日下午强降雨再袭玉田,大溪村内中小学、幼儿园数百名师生及周边养殖场1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当航城中队消防官兵赶到大溪中学时,这里水深已近2米,洪水仍在不断涌入。官兵们立即绕到教学楼侧面,架设拉梯,将师生转移到安全地带。来不及休整,他们又赶到与中学只有一河之隔的大溪小学,通过分批转移,至晚上7时,200余名师生被成功救出。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灾,中队全体官兵枕戈待旦,严防死守,勇往直前。即使有可能被急流卷走、长时间浸泡造成手脚浮肿磨破、手臂和大腿被杂物割开大口子,他们却从未放弃,始终咬牙坚持,哪里有危险哪里冲,橙色身影闪耀在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沿街店面火烧连营 彻夜奋战成功扑救

  灭火现场

  2014年12月18日凌晨1时29分,金峰镇老街沿街店面发生火灾,航城中队接到命令后,立即派出三部水罐车。在赶往火灾现场的途中,中队指挥员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得知现场火势很大,便果断决定调动金峰义务消防队,再增调中队两部水罐车和滨海中队两部水罐车。

  到达现场时,7家店面正在猛烈燃烧,还蔓延到了第8家。由于当晚刮东风,如果没有及时控制住火势,那么很可能波及所有店面。

  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部署命令,一班、二班分别从火场正面、背面控制火势,防止向西北面、西南面蔓延,三班负责供水。随后增援力量到场,从西面三楼高空压制火情。3时左右现场明火基本被扑灭,由于着火店面都已倒塌,且店内物品较多,清理工作难以开展。直至6时许,零星火点彻底消除,救援才宣告结束。

  为了人民群众、为了平安长乐,航城中队消防官兵在一场场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凭借着质朴的忠诚、忘我的奉献精神,用果敢无畏的行动忠实地践行了新时期公安消防铁军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