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道德建设 >> 正文

【劳模风采】 刘锦浜:平凡的工作也可以有精彩的人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28 08:32:39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民兵训练的身影里有他,便民服务的身影里有他,抗台救灾的身影里有他,百日攻坚的身影里有他,旧屋区改造的身影里也有他……他就是中共党员、航城街道武装部副部长刘锦浜。

1.jpg

  刘锦浜(右三)完成了又一次抗台抢险工作

  2003年大学毕业进入航城街道工作后,刘锦浜在党政办、经贸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武装部等多个岗位历练过。十六年来,刘锦浜对待工作的态度始终如一,真诚认真、勤奋刻苦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广受群众好评。2017年,刘锦浜获评福州市第35届劳模。

2.jpg

  刘锦浜(前)与被安置群众在一起

  身为街道武装部副部长,刘锦浜连续多年出色完成上级下达的征兵任务,并大幅提升了大学生比例。同时,为街道武装部配齐配全民兵应急器材,实现了建设规范化、资料管理微机化、民兵工作制度化,为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街道武装部于2016年3月被福州警备区评为基层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同时,在登革热防控、第九届海峡两岸合唱节、长乐党代会和2016年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刘锦浜组织出动民兵100余人次,切实维护了社会安定稳定。

  2016年9月27日,强台风“鲶鱼”汹汹来袭。9月28日上午8时许,航城街道东安村由于连续强降雨,导致该村内低洼地带被淹,村内有部分群众需要转移。得知情况后,刘锦浜立即报告主要领导并联系了长乐消防大队航城中队,出动2部消防车、1艘冲锋舟以及1辆大巴车火速赶往东安村。

  到了村里,低洼处积水深度已高达1米,刘锦浜和消防战士们一起有序地利用冲锋舟和大巴车转移群众。刘锦浜等人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携带冲锋舟,冒着狂风暴雨的侵袭,对区域内房屋进行逐户搜寻。由于部分群众不愿离开自己的房屋,刘锦浜一边对自愿离开的群众用冲锋舟帮助其疏散,另一边对不愿离开的群众进行劝导,说服他们暂时离开,并妥善安置在街道食堂,为群众提供食物等必需品,受到了群众赞扬。

  当天,刘锦浜和官兵四进四出,共计疏散群众126人,同时协助2位车主将被水淹没的车辆推至安全地带。东安村低洼地带群众全部转移完毕,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3.jpg

  刘锦浜(中)入户了解民情

  刘锦浜的另一个身份,是联村村工作队长,他全身心投入指导村党支部开展工作,完成南山公园景观提升、登山步道建设坟墓搬迁30座。2017年全面启动江莲片区旧屋区改造工作后,刘锦浜又被抽调到江莲片区指挥部工作。在坚持改造提升高起点,补偿安置公开透明、依法征迁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刘锦浜和指挥部工作人员放弃休息,主动加班加点,不分白天夜晚,耐心细致做群众思想工作,详细讲解征迁政策、补偿标准及安置方案,完成该片区295.5亩土地、房屋摸底丈量工作,为旧区改造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江莲片区西片区已成功拆除建筑物3万多平方米。

  同时,作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他坚持“便民”这一根本宗旨,总是积极协调及时办理相关手续、耐心地向群众解释政策,不断规范管理体制,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延伸服务触角,为群众提供更加到位、贴心、完善、优质的服务,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觉得自己只是在完成本职工作而已,平凡的工作也可以有精彩的人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继续锤炼自己的业务能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加倍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刘锦浜说。

  (记者 高维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