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苏明燕:追逐阳光的95后女警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13 10:27: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个人档案】:苏明燕,女,1995年出生,泉州市南安市人,毕业于福建警察学院,在校期间曾两次被授予个人嘉奖。2017年从警,现为长乐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2018年被抽调担任长乐区公安局警务训练教官。

微信图片_20180727150542.jpg

  从警仅一年,对于95后泉州籍女警苏明燕来说,她在福州市长乐区度过的两个夏天,应是记忆最深刻的季节,盛夏酷暑的路面执勤中,她镇定指挥,疏堵排畅;三伏天的沙场练兵,她英姿飒爽,干练十足,带着阳光般的热情,她烙印着坚实的从警第一步。

  “我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

  利落的短发,犀利的眼神,帅气的一招一式,在太阳最盛、气温最高三伏天,苏明燕正与男警们一道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在长乐区公安局组织的警务训练大练兵训练场上,苏明燕作为唯一一名女教官,以勤勉敬业的作风和过硬的警务技能,受到了参训学员的交口称赞。

  “搜身时,折腕控肘一定要做到位……”8月9日,在长乐区公安局警务训练培训基地上,苏明燕面对参训的男民警,丝毫不露“怯色”,边示范边讲解训练动作要领,不顾汗水在脸上涔涔直流,她悉心讲解每一个动作,直至每个学员学会为止。

  “当时领导找我,问我要不要去当教官,我是一口答应下来的,因为我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刚从警校毕业一年的苏明燕,在警营这个铁血阳刚的天地里,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勇敢地走向练兵场,走向教官岗位,从7月2日开始,连续5周的备课、带队训练,令她黑瘦了不少,但却精力满满,每天的带队训练,她都格外珍惜,在她看来,每一堂课都是一个自我学习提升的过程,“一个动作怎么能让学员更容易接受”,是她每天都在琢磨的问题。让她最感动的,是教官团队师兄们的帮助和鼓励,最喜悦的是自己所教的,学员们能很快学会。

  中暑仍坚守交通执勤岗位

  2017年8月份,刚从警院毕业的苏明燕与其他6名女警组成长乐区交警大队女子警务队,负责长乐城区的高峰站点,疏堵排畅工作,她笑侃从工作第一天起,就接受了酷暑的“烤”验,近一年的路面执勤,她所在的交警女子警务队成了长乐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去年8月份的一天,自认体能不错的苏明燕,在路面温度达50多度的执勤点,出现了中暑症状,她当时没有告诉领导同事换岗,而是走到离执勤点附近的药店买瓶藿香正气水服下后继续执勤,“当时感觉舒服了很多。”从那以后,一旦气温偏高,她上岗的警务装备里,就会多瓶藿香正气水……

  迎着朝阳上岗,伴着晚霞而归,栉风沐雨,坚守岗位,在护学岗前,小朋友们一声声“燕子姐姐好”,会让她工作起来很欣慰;当混乱拥堵的交通变得畅通,会让她很有成就感,驶过车辆的车主竖立的大拇指,会让她与同事心生暖意。

  “趁着年轻,多锻炼自己都是件好事。”阳光下,苏明燕言之凿凿,透过她坚定的眼神,我们感受到一股青春的力量和向上的希冀。

  (记者 刘静婷 通讯员 孙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