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王海霞:巾帼不让须眉 党徽在一线闪光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13 08:55: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王海霞_看图王.jpg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10日晚,中交二航局228国道滨海新城项目部会议室,项目部正在开展例行的学习会。7点半左右,原材料检测工程师王海霞的微信上,收到了女儿发来的视频邀请。她知道,身在老家、相隔千里的女儿又被作业难题卡住了,但是为了能认真完成学习会,她毅然选择了“拒绝”。

  原本短暂的学习会,却越发让王海霞感觉到时间的漫长。一个多小时后,学习会结束了,王海霞赶紧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别生气,妈妈刚才在工作,现在就给你辅导功课好不好,我们来视频吧……”

  从事工程原材料质量检测已有10年的王海霞,党龄也已经10岁了。在这10年期间,她一边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一边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能力水平,严把原材料质量第一关,在多个重点项目的建设中都不遗余力,为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做出了自己贡献。

  这10年,也是王海霞不断漂泊在外的10年。大学毕业后,她就离开家乡——河南省周口市,长期在福建从事工程原材料质量检测工程,并在这里遇到了自己的爱人,成婚生子。

  然而,远离城市的工作环境。并不允许王海霞把一双儿女带在身边,她只得拜托公公婆婆在老家照顾儿女。随着女儿长大,作业需要王海霞自己辅导了,王海霞就每天晚上和女儿通视频、教功课,努力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

  通讯的便捷,稍稍缓解了王海霞对儿女的思念之情。然而,今年初女儿视频时问出的一句话,却让王海霞禁不住自己的眼泪了。

  “妈妈,我是留守儿童吗?”

  抑压在心里多年的情绪终于绷不住了,原本以为自己可以很坚强的王海霞,又一次体会了自己的脆弱。面对刚刚上学的女儿和不满两周岁的儿子,她的心里只有愧疚。

  思念就像一片海。王海霞在海边一边憧憬着下一次的天伦之旅,一边又想到,自己的工作,不就是让道路保质保量地完成,让更多家庭的可以早点团聚,免受思念之苦。

  想到这里,趁着夜色,王海霞平复了一下心情。第二天的上班时间如约而至,王海霞穿上工作服,抖擞精神、一丝不苟地又开始了新一天的检测。她知道,自己的工作容不得丝毫走神,禁不得半点马虎,只有全力以赴,才能对得起挂在胸前的党徽。

  “我的日常工作就是在项目部实验室里,和同事们一起完成砂石、水泥、外加剂等工程原材料的检测,并把结果报送技术部门,保障原材料合格。”王海霞说,“检测既需要良好的操作能力,也需要一丝不苟的专注力,因此我在工作中总是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这两项能力,确保工程都能用上合格的原材料,助力打造放心工程、安全工程。”

  王海霞不断加强学习,于今年通过了检测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良好的业务素质,让王海霞数次获评项目部月度“优秀员工”,并在今年获得中交二航局福州分公司举办的操作能力竞赛二等奖荣誉。

  “对于刚进组的新人,海霞也总是不遗余力地教会他们理论知识和操作常识,起到了应有的传帮带作用。”项目负责人说。

  工作之余,王海霞最大的盼头,就是每次的返乡之旅。“大概三四个月能回去一次吧,好好陪孩子们几天。”王海霞说,一转眼又三个月没回河南了,本来自己买好了10月中旬回家的机票,但是有两位同事需要请假,岗位不能缺人,她决定让同事先休息,暂时推迟自己的休假计划,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最大的愿望,就是和我先生一起努力,在福州或者长乐买一套属于我们的房子。”王海霞憧憬地说。福建是他们相遇相识的地方,所以也是他们愿意安家的地方,希望能早日把远在老家的父母、儿女接过来。

  喜欢长乐的另一个原因,是项目党组织给她的关怀。“项目党支部领导虽然对工作标准要求很严格,但是对党员、职工都采取了人性化的管理方式。”王海霞说,“他们也知道我的难处,经常鼓励我克服困难,并给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所以我们也会珍惜同事时光,更加投入地做好本职工作,无愧于党,无愧于长乐百姓,更无愧于自己。”

  (记者 高维  实习记者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