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仙富村种植户的钱包又鼓了起来

——380亩花生喜获大丰收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11 09:33:44    【字号

  种植大户李诗罗在市场卖花生

  炎夏酷暑,热浪滚滚。湖南镇仙富村刚采收完西瓜,又迎来了380余亩花生的大丰收,种植户的钱包又鼓了起来,他们乐呵呵地说:“在家种地比出外打工还要好。”8月11日,记者走访了这个花生飘香的村庄。

  记者走进村庄,一路所见都是晒着一片接一片的花生,有的量少些干脆就在自家门口,用小木板围起来晒花生。刚采摘的医生有的壳上还粘着沙土,所以种植户时时都用竹制的筛子在翻动,抖落泥沙。于是,从这走过的人,都能闻到浓郁的夹着花生味的泥土香。

  村主任李诗纯说,目前是集中采收花生的季节。因为天气酷热,他们都在凌晨一二点起床,每个人头上戴着“矿灯帽”,借着灯光,摸黑到田里,拔花生,然后就地采摘装袋运回来,倒在路边晒。采摘花生费时间,就算只种几亩的人家也要全家出动,有种多的要请10多个外工帮忙,那时刻,一片漆黑的田野上,到处晃动着点点灯光,远远望去,好像飞着许多萤火虫。

  记者跟随李主任,去见一位叫李诗罗的花生种植大户,谁知一见到这位憨厚的大汉,记者就认出来了。“是你呀!”原来早上6点多,记者到西关农贸市场看到,许多人围着一部电动车在买花生,就是这位李诗罗一边称花生,一边吆喝:“仙富花生,颗粒饱满,保你满意!”没想到,这么快他就卖光回家了。李诗罗说:“每天清晨,请外工帮忙摘,然后把上一天煮熟的花生200多斤,再捎带些自己种的冬瓜,运到市场卖,自己种自己卖,钱赚得多些。今年,我种十几亩,已卖半个月,大约再十几天就能卖完。”记者笑问:“你的钱包天天都是鼓鼓的呀!”“那还用说,现在种地比出外打工还要好啊!一年十几万没问题。”

  仙富村种的蔬菜,如马铃薯、西瓜、冬瓜、花生等产量高、质量好,早已远近闻名,拿到市场特别走俏。这其中的奥秘何在呢?李主任一一为记者解惑。

  原来仙富村千余户3000多人口,耕地1800余亩,这里的耕地被称作“聚宝盆”。土地肥沃,因地势比周边稍高,地下水又充足,所以天旱地不旱,久雨不成灾,加上这里没有污染,农作物生长特别好。同样是种花生,其他地方最多亩产600多斤,而这里亩产达1000斤,而且颗粒饱满,质量上乘。今年全村花生种了380多亩,产量可达4000担左右,加上花生销价高,每亩可收5000多元,一般的种植户单花生一项可增加收入2万元以上,种多的农户更不用说了。

  就因为这聚宝盆留住了出外打工的年青人。全村有三分之二的人口不出外打工,留在家里种田。李主任指着不远处路边一位正在翻动花生的中年人说,他就是去年从日本打工回来,他回来后,村里帮他承包了几亩地,收入不错,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李主任跑过去笑着问他:“还去日本吗?”他瞪大眼睛,笑而不答,许久才挤出一句:“你说呢?”两人会心一笑。“出外打工”,现在成了仙富人一句笑谈。

  下午5时,记者离开时,看到种植户们有的在扫拢花生,装进塑料袋,有的在临时搭建的露天大锅炉旁,开始生火煮花生,明天,市民们又能尝到仙富花生的美味了……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