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玉壶山公园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7 07:59: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六里志》载:“玉壶山,即营前山,有三台石,相传自武夷飞来。”前人又呼卧牛山,下临三江汇流,史乘标为六里四景之一,称曰“瀛洲环碧。”蓬瀛洲渚,天地造化,独钟于斯,乃雄踞闽都门户,不特军事要隘,抑亦商埠要津。宜乎先民环山因势筑屋,鳞次栉比,周匝遂成村镇街市。区位地缘之优,名播寰宇,独步八闽,由是屯军营,设县丞,辟海关,试验模范农村,西方老牌名贾“美孚”“亚西亚”亦继踵投怀开埠,史来文明华焕,名物称盛,良有以也。

  至若登斯山揽胜,但见挹大象而吞马渎,周遭田连阡陌,水陆津梁,人烟辏集,气象万千,风光绝胜,尽收眼底。然则斗转星移,人事嬗迁,畴昔秀色,几曾遍披荒畦坟茔,榛莽没膝,风光不再。村民扼腕慨叹,神伤也久!

  幸际盛世,民力复苏,有识之士起而呼吁整治玉壶山,重振蓬瀛风貌。街道社区两委,洽民意,恤民情,统筹全局,轨范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鸿猷,倡导营建玉壶山公园,以为街道和社区文化中心,旋即发起醵资,延请设计。蓝图既就,众擎易举,政民相协,泰山可移。爰于1998年破土动工,嗣是而后,经年递建递增,阅五春秋,渐成规模,惟有待来者续建赅备。

  斯园方圆800余亩,民建公助,先后投资千万余元。而今景色,风情别有:绿树掩映,满目苍翠;山坳台地,舞池居中,三亭鼎峙;健身器材,旁设间缀;木构栈桥,平添韵致。岂野趣乎,不亦古典与现代璧合乎?难能可贵者,五径排闼,环周辐射民居,方便村民登山,殊可谓全村后花园,抑且功能尚全。劳作之余,移步此间,歌舞娱乐,健身休闲,罔不相宜,诚一方乐土哉!

  2013年岁初,营前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世响来请作记,余有感如斯为民盛事,岂可无传不彰,于是援笔为之记,用垂来兹。

  (作者 郑忠南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