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金峰镇依法重拳整治“两违”

——四个月共拆除违建3550平方米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18 09:04:1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日前,金峰镇召集国土所、村建站、清违巡逻队、派出所、治安联防队等约200名工作人员联合行动,对一座位于金峰镇首台村占地面积0.54亩的违建依法强制拆除,有效维护了城乡规划的严肃性和国土资源管理的良好秩序。

  违法建设、违法占地是城乡建设的“拦路虎”,是稳定发展的“绊脚石”,自2013年12月4日我市召开清违工作专题部署会议以来,金峰镇积极开展“打虎”、“搬石”行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两违”的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共拆除大小违建及施工现场3550平方米,有效遏制了“两违”的蔓延势头。

  强化巡查,早发现早处理

  “为配合‘两违’专项整治行动,我镇专门成立了清违巡逻队,10名队员均为专业保安公司人员;还专门配备了巡逻车和违建拆除工具,对金峰镇‘两违’整治工作起到很大的作用。”金峰镇党委副书记周先旺说。据介绍,这支队伍分成两组在该镇重点区域蹲点,其它区域则24小时巡查,节假日从不间断。

  “巡查过程中经常会发现违建现象,我们会立即制止,发《停工通知书》,暂扣施工工具,根据相关规定能拆除的就现场拆除。经过严肃处理,让群众知道我们治理‘两违’的决心,起到震慑作用,有利于我们工作的开展。”金峰镇国土资源所所长李国飞告诉记者。

  执法工作困难重重,为了将“两违”现象扼杀在摇篮里,该镇清违巡逻队毫不懈怠,凤洋村陈某的违建厂房就是在巡查中发现的。村民陈某于今年2月违法动工建设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的厂房,巡逻队员发现后多次制止并没收施工工具。4月3日上午,由金峰镇党委书记周晓翔带头召集镇党政班子、各村主干、各村敬老院院长、国土所、村建站、清违巡逻队、治安联防队约300人联合行动,对该处违建依法强制拆除,将该镇今年仅有的一处顶风新建的违法建筑遏制在萌芽状态,形成严打“两违”的高压态势。

  迎难而上,解决历史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金峰镇对新增“两违”行为“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实现“零增长”,同时着力解决历史遗留的“两违”问题。

  “金峰镇的高层违建比较多,且集中在街道旁,形成较为醒目的‘违建群’,这些高层违建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拆除难度大,严重影响了我们镇城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另外,有关群众不理解我们的工作,在开展工作的时候阻力重重。”谈起金峰镇违建情况,李国飞语气沉重。

  该镇在整治过程经常遇到阻扰,轻者语言恐吓威胁,重者暴力抗法。工作虽然存在困难,但该镇仍迎难而上,对全镇范围内无手续或手续不完备等违法建设行为,特别是破坏耕地、占用基本农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坚决遏制“两违”蔓延势头,切实改善土地管理秩序。目前,该镇已开展大型联合执法4次,小规模执法无数次,共计出动人员900人次,拆除违法施工现场17处,断电处理35宗次,暂扣施工车辆23辆次,处理施工勾机、铲车5辆,并没收了大量的施工设备、工具。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

  多措并举,边整治边宣传

  福州市和我市“两违”整治行动部署会召开后,金峰镇迅速召开了3场专题宣传动员大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并就“两违”清理整治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各村(居)主干均签订了违建工作责任书。

  动员大会之后,该镇一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两违”专项整治精神,依法打击拆除违建,一面深入开展“两违”专项整治宣传工作。

  “我们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店面液晶显示屏等宣传媒介,在各村主要路口悬挂横幅,并在各村宣传栏及群众聚集区域粘贴宣传画,流动分发宣传手册,积极宣传‘两违’治理政策规定和法律法规,增强广大群众对‘两违’危害的认识。”周先旺告诉记者。3月27日,该镇积极配合开展全市“两违”专项整治行动法制宣传活动,在镇国土资源所前展示宣传板画、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现场法律咨询等,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近3000份,向过往群众普及了有关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的法律知识。

  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宣传造势,该镇已形成对“两违”行为人人喊打、上下一心的舆论氛围,从思想上破除群众侥幸心理,从源头切断“两违”苗头。

  “我们会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巡查队伍,同时深化‘两违’整治工作责任机制,强化查处力度,对违法建设、违法占地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在逐步拆除旧有违建的基础上,遏制新建苗头。对属于‘四重点’、‘六先拆’的‘两违’行为分批分期查处,该拆除的坚决拆除。”李国飞谈起金峰镇未来“两违”整治规划。

  (记者 陈鸰燕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