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鹤上镇白眉村:强化平安宣传 构建防范网络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03 10:10: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年初以来,鹤上镇白眉村贴近乡村实际,采取针对性措施,舍得投入,强化平安宣传,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科学治安防范网络,持续提升乡村群众的安全感。

  11月27日下午,在附近纺织厂上完早班后,外来工檀大姐回到鹤上镇白眉村租住地的农家院子里,像平常这个时间点一样,东家长西家短的和同样在周边打工的邻居们聊着天。从院门口迎面走过来的一群人径直走到她们的面前,一面和大家热情的打着招呼,一面把一份份应刷精美的平安挂历逐个送给大伙。这群人不是外人,正是由村两委工作人员组成的护村巡逻队,走访大家的目的就是向檀大姐她们打听有没有发现什么新的治安线索,嘱咐大伙随时和护村巡逻队保持联系,同时强化大家的治安防范意识,共同把影响乡村平安的不安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这让檀大姐们感到十分安心,正是白眉村平安优良的环境,吸引了众多外来工长期在这里生活工作。

  檀大姐说,“我从第一次出来打工就住在白眉村,转眼间已经在这里住了8年了。住在这里很平安,前些年好几次有老乡叫我搬到别的地方大家聚在一起,但我一直都舍不得离开这里,我已经十分习惯这里的生活了。”

  除了众多的外来人口,白眉村常年在各地打拼的青壮年众多,平常在村内居住的以妇女和老人小孩为主,而这类人群因为客观因素成为了白眉村建设平安乡村工作的重点。为了从源头上筑牢平安白眉的基础,除了在日常平安宣传上悬挂横幅、出墙报营造浓郁的平安创建氛围外,工作人员在入户宣传平安知识时,通过采用方言宣讲的方式,确保特定对象对平安知识听得入耳,真正上心。

  白眉村还积极健全和完善群防群治治安防控体系,从软硬件两大方面科学强化乡村防范力量,打造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科学治安防范体系。近日,村两委就在村财紧张的前提下,挤出资金购买了一辆治安巡逻电动四轮车。

  白眉村党委副书记王文杰说,“今年已近年关,为了平安白眉建设更好的铺开,我们这次投入了近5万元,专门去福州市买了一部用来巡逻的平安宣传车。这辆车明天就会开回来,主要用于全村小街小巷这样的治安重点区域巡逻专用。”

  村两委工作人员还主动参与护村巡逻队巡逻活动,身体力行引导大家参与平安乡村建设,提高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巡逻见到率,稳步提升白眉村群众的安全感。

  (记者 杜胜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