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梅花山万寿陵园:传扬文明新风 打造公益场所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07 15:03: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地处渔乡梅花的梅花山万寿陵园是我市北乡各乡镇中规模最大的规范化公益性陵园之一。清明小长假,这里成为了市民“文明祭祀、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重要场所。而这得益于万寿陵园全力推行绿色殡葬新风带来的结果。

  4月5日清明节上午,记者在梅花镇梅花山麓的万寿陵园内看到,在满山绿意盎然层层叠叠的大片松柏掩映下,不时有群众来陵园祭祀扫墓。陵园里各个台区都是十分洁净,不时能看到工作人员及时清扫保洁。同时工作人员还准备了500个焚烧桶和20个消防灭火器摆放在各个台区,保证群众在陵园平安祭祀、文明有序。

  陵园经理林婷告诉记者,“今年清明节假日,有很多市民来我们万寿陵园祭祀扫墓,表达对逝去先人的缅怀。我们陵园对进山人流量提前做出了预判,组织全部工作人员扎守在各个陵园入口。一方面我们提倡市民采取鲜花祭祀等文明方式。另一方面,针对部分市民有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的习俗,假期内我们已经准备了充足的纸灰桶和泡沫灭火器,最大程度避免引起火灾。”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行绿色殡葬工作,积极倡导科学文明新风,引导和改变部分群众已往的大肆浪费土地资源的封建丧葬陋习。

  作为北乡沿海乡镇规模最大的公益性园林式陵园,梅花山万寿陵园是梅花镇近年来推进殡葬改革,倡导文明新风的重点服务性社会项目。早在2005年建园开始,建设者就积极倡导绿色殡葬新风,凸现“生态”和“公益性”两大特色,在加大绿色景观的大面积建设的同时,对于附近乡镇家庭困难的家庭在殡葬的时候实现价格优惠,真正让陵园成为北乡普通群众倡导殡葬新风的公益性社会服务场所。

  万寿陵园内还设有花葬、树葬、草坪葬等文明葬墓区,使这里真正成为长乐推行文明殡葬新风的园林式场所。林婷表示,“在万寿陵园,一个殡葬穴位只有1到4平方米的占地面积,还不到传统的土葬穴位占地面积的二十分之一。这种绿色殡葬方式不仅大大节约了不可再生的宝贵土地资源,也在破除封建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今天的梅花山万寿陵园内,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祭祀陋习基本绝迹,相反,取而代之的是每位先人陵墓前的鲜花和松柏植物,大家以绿色文明的方式,来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对个别有要求焚烧纸钱的群众,陵园管理人员一方面会对其进行思想引导,另一方面通过用鲜花免费更换鞭炮的做法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先人,使传统的民俗在新时期得到升华。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