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张村华侨20年捐资近亿元办公益事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16 22:48: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猴屿乡张村在外华侨热心家乡公益建设是出了名的,近20年,他们慷慨捐资近亿元,办成30多项公益事业,为海外游子留下最美的乡愁。正在动建的戚继光公园就是其中的一个项目。

  近日,记者在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君广引领下,直奔建在鸡笼山的戚继光公园。

  鸡笼山远远望去酷似鸡笼,海拔高约200多米,是全村的制高点,环山地面积约有10余亩。山顶原是明代戚继光抗倭烽火台,当年一旦发现倭寇入侵,这里燃 起烽火,通知周围将士围歼敌人。海外侨胞将这小山丘辟成一个公园,纪念这位闻名的民族大英雄,意义重大。侨胞们踊跃捐资,目前,小山丘上矗立了一座巨大的戚继光塑像,身披盔甲,手持宝剑,栩栩如生。再配塑像底座的小广场和大广场以及大理石栏杆,更衬托出戚继光的雄姿。华侨张龙牳出资25万元,建成一条长600米,宽4米的从山脚到山顶的盘山水泥路;原张村纽约联谊会主席张君佐,,出资38万元建成一个雄伟壮观的公园大牌坊;侨胞张天成也不甘退后,出资38万元,从另一个方向矗立一个大牌坊,然后铺设90级石阶,与环山水泥联成一体。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张君广说,在外的一批年轻人正在筹划,在半山腰建凉亭和文化长廊,宣扬戚继光的英雄业绩。公园的大部分工程将在2016年底完成。

  据了解,从上世纪70年代张村人开始走出国门,目前全村拥有华侨7000多人,大量移居美国。他们刚到异国他乡,就象一棵无根之草,生活和创业都非常艰辛,从以前的“三刀”,即厨刀、剪刀、泥水刀,到如今迈向了“三师”与“三家”,即律师、医师、工程师和实业家、艺术家、科学家。但他们人在海外打拼,心怀感恩故土,非常热心于家乡公益建设,先后捐资兴建了学校、礼堂、宗祠、公园、敬老院、娱乐园、医院、银行、邮电大楼以及村间道路等公共建筑设施,这项项建设不管是个人独资,还是大家集资兴建,无不凝聚着张村人爱国爱乡的情怀。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家乡人能喝上干净的水,不久前,旅美侨胞集资70多万元,重建自来水工程。从肖宅水库引来山泉水,送进家家户户。侨胞张子霖先生,为了美化家乡环境,并让乡亲有个舒适的休闲场所,独资850万元,把一个江边约8亩大荒滩建成一个大公园,赢得乡亲的喝彩。其他诸如安装航猴公路张村路段以及村主干道路灯工程;对金霖路和长安路两侧进行绿化;修建篮球场,改建老人公寓;购置垃圾车、垃圾桶等环卫设施;张村与猴屿村共同对门嘴溪内河进行整治,并建人工湿地,提高生活污水的处理能力。此外,建造长乐华侨博物馆时,侨胞张天安、张小彬、张君铿等十余人共捐150多万元。国内同胞遭受灾难,同样伸出援助之手。每一件、每一桩,都倾注了侨胞的浓浓爱乡之情。

  “为了使新一辈不忘根本,张村花了8年时间编写的《福建猴屿凤池张氏族谱》已出版,其目的是让新一代记住我们的根在中国,要把报效祖国,回馈家乡的美德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张君广说。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