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古槐镇移风易俗见成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17 10:54:3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古槐镇始终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坚持常抓不懈,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该镇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横幅、标语、LED电视、广播以及宣传栏等宣传媒介开展声势浩大的阵地宣传,明确提出“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反对封建迷信活动,提倡科学进步;反对黄赌毒,提倡健康文明文化活动;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的四个反对、四个提倡的号召。做好乡间知名人士和企业家的思想工作,倡议在生儿育女、升学、入伍、生日庆典、乔迁新居等喜庆事宜时,自觉抵制盲从攀比、跟风宴席,做到能免则免、能减则减,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尽量不请客、少请客,不送礼、不收礼,用其他积极健康的庆祝方式代替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自觉除陋习、树新风。从2014年3月份起,竹田村在村委会、老人会等组织监督倡导没有出现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违规现象,移风易俗蔚然成风。感恩曾玉麟先生办寿宴,将用于发放宾客的人民币50万元捐赠市慈善总会,用于帮助社会困难群体。中街村旅法华侨石忠胜不发红包,首捐50万元成立爱心基金会。

  让移风易俗的新理念逐渐成为民众的共识,不仅要以政府引导为主,更需要的是民间力量。镇党委政府要求各村充实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本村婚丧喜庆事宜的操办标准、规模,下发到户,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或悬挂,以此约束村民,让村规民约成为广大群众公认的治理村庄的“地方性法规”。例如感恩村娘宫里公益事业理事会在征求大部分村民意见后研究决定在礼堂通告:“为更好的履行传统风俗习惯,并根据大部分村民意见,本着红白喜事举办得既热闹又节俭的原则,经理事会研究决定,由2015年正月十六日起,凡是在礼堂内举办各红白喜事,只可办酒席,杜绝在酒桌发钱。一年来,感恩村娘宫里自然村,婚丧喜庆就不存在发钱现象。这种以敬老院理事会决定的形式,更为村民所接受,也带动了周边的村效仿学习。

  此外,该镇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党政领导成员负责本辖区干部群众的教育管理,督促镇村干部进行自查自纠,反省自身存在的不良风气,并及时整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镇机关干部,尤其是党政领导成员和村“两委”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要从自身做起,不得接受宴请,不得以各种名义大肆操办酒席,如发现其有严重超标准、超规模或变相超标准、超规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从严从重追究其责任。同时,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