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梅花有“青莲”

记省级优秀巾帼志愿服务组织梅花青莲志愿服务队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30 09:16:0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困难群众的“好帮手”、独居老人的“好女儿”、留守儿童的“好妈妈”……尽管角色不断转变,可她们对群众的爱却始终如一。她们就是梅花镇青莲志愿服务队,8年来,她们爱心不曾间断,足迹遍及梅花镇。

  多年来,“青莲志愿者服务队”连续获得福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及长乐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组织等荣誉称号。最近,她们又获评省级优秀巾帼志愿服务组织。

  最喜月明风静候,

  梅花有支“青莲”队

  “青莲志愿者服务队”名字富有诗意,又饱含着对群众的情感。

  “梅花镇有着特殊的传统习俗和地理环境,从古至今,本镇男女通婚的较多,曾流传‘梅花美女不出乡’,如今这种传统的婚姻习俗仍然沿袭,形成了密集的亲属关系网。”梅花镇妇联主席林姿告诉记者,根据梅花妇女群众在家庭中占据主导地位的特点,她们因势力导,加强正面宣传,2008年成立了巾帼宣传服务队,林姿为队长,鼓励热心公益事业的妇女群众参加。

  2013年,该镇党委引用《梅城弄笛》“最喜月明风静候,楼中有句忆青莲”中的“青莲”,认为“青莲”包含两个意思,一是志愿组织年青人居多,二是女性居多,像莲花一样。于是,梅花镇“巾帼宣传服务队”更名为梅花镇“青莲志愿者服务队”,以“自愿服务、真诚奉献”为宗旨,广泛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和宣传活动,现有队员98名。

  塑温馨,献爱心,

  热心帮扶困难群众

  “我手脚不太灵活,因为小时候小儿麻痹症,一直找不到工作。”年近四十的肖凤,家住梅南村,老母亲体弱多病,他自己特别渴望能自食其力,但因自身条件很难找到工作。

  林姿得知这个情况后,亲自带着肖凤到福州航港铝业有限公司找工作。志愿者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对困难群众的关爱终于打动了该公司,最终肖凤被录用。考虑到他本人的身体和交通问题,公司又为他协调了计件工资标准,还安排了员工宿舍。

  自从找到了工作,肖凤乐观了很多,“这是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我很感谢‘青莲’志愿者,很感谢公司,让我的生活有了希望。”

  事无巨细,只要是对群众有帮助的事,青莲志愿者们都会第一时间去做。她们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微心愿征集认领”活动,尽心尽力为困难群众圆梦;母亲节,她们深入各村走访慰问贫困母亲;拗九节、春节等节日,她们给老人送拗九粥等,给空巢老人、低保户送慰问品,定期上门开展志愿服务;为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安全、快乐的暑假,她们在镇武术馆开展“共享蓝天,健康成长”暑期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分发护蕾手册和学习用品;在对贫困大学生的摸底调查工作上,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到救助贫困大学生中,并积极联系社会爱心组织,为多名贫困生争取助学金。

  展风姿、谱新曲,

  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叶秀玉,村退休女干部,主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群众晚饭后在房前屋后纳凉的有利时机,上门与群众闲话家常。聊什么?政府最新政策、创建“平安梅花”、“平安家庭”的即时工作信息。

  在梅花镇的大小节假日和各种活动里,大家都能看到身披稠带的青莲志愿者。禁毒日,志愿者组织群众观看禁毒微电影,真正让禁毒宣传深入人心;阅读节,以“爱孩子,就陪他一起阅读”为主题,深入幼儿园开展亲子阅读倡议活动;清明节,开展了主题为“小手牵大手,同心祭英烈”的清明节扫墓活动,倡导文明新风。

  “我们帮村民做一些小事,他们都开心,我们也感到很愉快。既帮助了别人,又快乐了自己。”林姿说。在梅花镇,像林姿、叶玉秀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她们从不计价个人得失,一心只想着为广大群众服务。她们用实际行动和爱心向长乐展示了一支最美“青莲志愿者服务队”的风姿。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雪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