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吴航街道认真开展平安建设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07 17:19: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扎实抓好公众安全感调查工作和平安建设工作,吴航街道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部署和要求,今年以来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立足抓早抓实,围绕“四个重在”,切实加大打击、整治、防范和宣传力度,增强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调查各项指标。

  做好平安建设工作,宣传是关键。吴航街道在创新宣传方式上下功夫,做到“两个结合”,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面上宣传与入户宣传相结合。利用三月份综治宣传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月活动有利时机,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组织沿街商店充分利用LED液晶显示屏滚动播放平安建设及反邪教宣传标语。经常性更新平安建设和反邪教宣传专栏,在繁华路段悬挂平安建设和反邪教宣传横幅标语。充分发挥街道特勤队电瓶巡逻车和巡逻队人员的作用,利用广播喇叭做好治安防范宣传。同时,我街加强入户宣传工作,在入户宣传中主动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宣传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深化平安建设的决心、措施和成效,提高党政抓治安工作满意率,提高辖区群众对平安建设活动的参与率、知晓率。

  坚持传统宣传和现代宣传手段相结合。我街坚持定期召开平安建设工作例会,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平安中心户长及村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他们对平安建设工作的意见或建议。各村(社区)每季度至少组织放映一场有关平安建设的公益性电影,并在胜德社区的吴航头文化园和三峰社区的江滨公园经常性开展法制宣传及各种演出活动,通过闽剧、呎唱、评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群众在轻松雅趣的氛围中接受平安理念熏陶。同时,我们在各村(社区)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发挥村(社区)微信公众号的作用,通过公众号发布各种宣传平安信息,使村(居)民做到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安全感调查。

  重在加大调解回访力度,切实抓好“活血化瘀”工作

  注重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我街建立健全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综治副书记牵头,依托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村(社区)信访维稳工作站建立一体联动的多元调解工作平台。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坚持街道每周、村(社区)每日根据需要及时召开矛盾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争取将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解决。结合“三位一体”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社区)调解组织,村(社区)专职(或兼职)调解员不少于3名,努力实现村(社区)基层干部“四员合一”,使基层干部既是网格管理员、民情收集员、便民代办员,又是调解员。健全调解工作激励机制,根据案件纠纷难易程度的不同分别予以相应的补贴,落实“一案一补、一事一补”补助标准。注重开展案件入户回访活动。每个月街道均组织村(社区)干部和段警对辖区内发生案件的事主(特别是失窃被盗户)进行走访,尤其是对近期发生的未侦破的刑事案件或未处置到位的治安案件进行回访,了解案件线索,解释存在问题,收集社情民意,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街道还定期组织干部对固定电话进行电话访查并做好记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一时无法处理的也做好解释工作。

  加大打防结合力度,提升社会面防范打击水平

  强化巡逻工作。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带班巡逻制度,督促小区门卫上班时戴红帽子、红袖标,街道巡逻队安排好巡逻路线和时间段,对所有的小街背巷和大园区进行巡逻,针对治安薄弱地区和路段,城关派出所加大巡逻频率和延长巡逻时段,夜间开展“警灯闪烁巡逻活动”,提高路面见警率和巡逻见到率。社区间联手开展共建“群防群治”活动,加强以社区群防群治人员和维稳人员为主的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强化治安防控和打击。加强技防基础建设,投入专项经费对园区及小街背巷的监控探头进行增设和维修,整合共享视频资源,逐步提高视频监控探头保有量、覆盖面和使用率。深入开展治安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和诈骗等侵财性犯罪行为,降低发案率。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检查登记,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集中力量对外来人口集居地、出租房屋进行治安清查,消除隐患,减少外来人口流窜作案。

  加大改进服务力度,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坚持把改进基层干部的服务作风、服务效率作为提高公众安全感调查“三率”指标的重要抓手,以好的服务、好的作风赢得群众对我街公众安全感调查工作的支持与配合。根据街道、城关派出所及各单位服务窗口业务办理的实际需要,从方便群众出发,给予限时承诺,并按时办结;大力提倡“五种服务作风”:即热情服务不怕烦、主动服务不推诿、协调服务不扯皮、高效服务不拖拉、廉洁服务不设卡。深入开展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民情收集处理、便民代办服务“三位一体”工作,做好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工作。对年终“三位一体”工作考评中在全街排名前3名的村(社区)予以每个干部奖励1个月的津补贴,排名4-6名的奖励0.5个月的津补贴,排名后3名的予以通报批评。仅今年一季度共办理群众投诉63件(包括地下管网堵塞、噪音、摆摊占道、邻里矛盾等),使创新社会管理成为便民、利民、惠民工程,努力消除因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不高和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对我街公众安全感调查工作造成的不良影响。

  与此同时,我街十分注重公众安全感调查的日常督查工作,从两个层面上进行督查:一方面由包村(社区)工作队定期到所包村(社区)督促开展公众安全感调查工作;另一方面由街道分管领导牵头组织综治办、司法所的相关干部对各村(社区)进行全面督查,发现存在工作不到位时予以批评指正,并将督查情况列入年终综治目标责任制考评。通过督查考评,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千钧重担众人挑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