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竹田村编织“美丽乡村梦”

挖掘人文内涵开展环境整治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08 08:56:2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古槐镇竹田村主动融入打造“滨海后花园”的发展布局,以福州市东绕城高速公路、营滨路规划为契机,充分发挥“原生态、真山水,纯文化”的人文生态资源,保住青山绿水,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近年来,该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专门成立了由村主干、老人会主要成员和乡贤、企业家代表组成的村建工作领导小组,自筹资金300多万元,有效地促进了环境整治、村建规划等公益事业的开展。

  腊溪映照叠翠岩

  竹田村自然风光之美,是留在许多长乐人心中的美好印象,现经过整治提升后,该村景观更是赏心悦目。

  从感恩村去往竹田村,不用再走穿过一个个村庄的老路,可从洋井路(感恩村往三溪村方向,过桥右转)直达,方便快捷,直通该村跨过腊溪的筑林桥。站在桥头溪畔亭左顾右盼,经过清淤疏浚、两岸砌坡的腊溪上游水质清澈、水流舒缓,一排排建筑精美的别墅沿溪排开。

  溪畔,拓宽后的650米长的车道通达知名景区叠翠岩(又名“竹田岩”),西竺桥、甘泉亭、观月亭、滴水亭、迎风亭等,一桥一亭一风景。岚山健身公园、岚乾小区公园更是锦上添花。腊溪下游千米长的河道也已完成清淤工作。

  让每一个感恩村民自豪的叠翠岩景区虽近村庄,却独享幽深境地。山上树木葱茏,层岩叠翠,岩洞幽深相连,逶迤曲折,岩间泉水叮咚,潭水清澈,常年不涸;西兴古寺依山傍崖,与千年古榕红绿相间,相映成趣。叠翠岩下,从300米高的龙臂弯山上引下的优质山泉水,每天引得从远近乡村来取水者无数,聚集人气。更让他们津津乐道的是进村主干道的硬化,和叠翠岩下的营滨路即将全线贯通。交通改善,可是人人喜闻乐见的一件大事。

  长期跟着儿子住在福州的村民陈荺回家乡省亲,顺便要把儿孙的户口搬回竹田老家。“以前一发大水,水要漫进家里一人高,现在再也不会了。”她说,“我嫁到竹田54年了,以前晚上出门黑乎乎的,现在亮堂堂的,吃完晚饭出门散步,走在水泥路上,吹着山风,听着流水声,舒服得很,这么美的家乡,我要回来长住。”

  行相桥“箭”射三台石

  竹田村的美绝不只限于叠翠岩,厚重的人文景观可是该村一大亮点。该村在改善自然环境的同时,注重挖掘人文内涵。

  村支书林锦寿,这位福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带着记者走过了依然保存完好的500年古石桥——行相桥,指着根据80几岁高龄的村民林发官的早年拓印,按原样新修复的石碑,讲述关于林廷选、行相桥与三台石的传说。

  据记载,林廷选(幼名文铨,字舜举,号竹田),明成化辛丑十七年(1481年)32岁时考中进士,先后任浙江道御史、南京工部尚书等职,明正德七年(1512年),奉旨回乡修堤造桥造福乡里。腊溪两岸原为沙堤,难抵洪水侵蚀,林廷选率众修筑了石堤,又在溪流成弧形的流段上架射了宽大的石桥。

  明正德八年,时任长乐县知事梁辀在桥头立碑,为“行相桥”,上刻“南京工部尚书都察院右都御使林廷选为”,以彰其功德。

  在桥正对的方向,竹田村南的岚乾山麓上有三块各高六、七丈的大石,称“三台石”,成品字形鼎踞巨岩之上,极其雄伟壮观。有传说村有此三石,本可出三位尚书,而林廷选在弧形的溪段上架桥,使之形成弓箭直射“三台石”,因此,之后就再没出尚书了。但也有另一版本,说行相桥“箭”射三台石,应该是“必取前三”之意,这是林廷选对后人的美好祝愿。传说颇具玩味。

  林弥钜故居重焕光辉

  到竹田村,必看林弥钜故居。

  林弥钜(1879-1950年),竹田村人。因家贫,其年幼失学,19岁到马尾海军煤站挑煤谋生,23岁到福州一家锯木厂做工,为老板所赏识。老板去世后,他帮助老板家人管理工厂,积累了经验与财富。时适马尾造船厂有一批旧舰艇废铁拍卖,他中标买下,获利颇丰。此后,他开设锯木厂、火柴厂等,鼎力支持抗战。其一生热心桑梓公益事业,特别热心教育事业,获赞“福州慈善第一家”。

  林弥钜故居,即村民口中的“老板厝”,该大厝的修缮,让他们感到骄傲。这座曾被用作国家粮库、竹田村委会办公楼、竹田村医疗站的房子,经林亨章等企业家捐资修复,改造成了农民书画室、阅览室,作为文化场所,重新焕发光辉,体现出它应有的价值。墙上依然保留着的多副毛主席语录,彰显着该厝在特殊时期所担负着的特殊使命。

  室外,经过硬化的宽大的广场上,健身器材让放学的孩子乐不思归,一到晚上,这里还是村民们的舞蹈乐园。音乐、笑声,和着舞蹈,编织着“滨海后花园”美丽乡村快乐梦。

  (吴航乡情报记者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