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2016春节 >> 节日起源 >> 正文

长安村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05 10:23:1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营前街道长安村结合美丽新农村建设,将法治文化建设与村容村貌整治相结合,形成了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已蔚然成风。

  该村依托村文化体育广场原有的地理优势和文化元素,设置了古韵古风的法治文化长廊,打造出一个集法治文化、法制宣传、休闲健身为一身,融文化性、娱乐性、知识性、教育性为一体的多功能法治文化园,人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感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同时,在村道两旁通过水墨画、小插图等图文形式绘制法制文化墙,通过简洁明了、易于理解的文字释法说理,配以生动的漫画和警示的格言,将法制知识图文并茂地展现在文化墙上,让村民在生活中切实感受到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使村民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实现法治宣传教育与广大村民“零距离”,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法治宣传效果,也为长安新农村勾勒出一道清闲、靓丽的法治风景线。

  长安村注重硬件配备的同时,积极开展法治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助推法治文化建设。以法治图书室为阵地,放置了与群众的日常生活生产有关的法律图书,号召群众读法明理、树法明意。不定期在老人院、学校等地方播放法治影视,倡导群众、学生观看《今日说法》、《法律讲堂》等栏目,让法治学习成为群众日常生活的一种习惯。市法援中心在开展“法律援助进万家”活动中,也走进长安村,通过法律解答、送春联、法治小礼品等形式,加深与群众沟通。一场场法治宣传活动为长安百姓奉献了丰富的“精神套餐”,使得法治文化建设接地气有生气。

  此外,长安村积极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聘请专职律师担任村法律顾问,律师和司法工作者以公布电话、定期“坐诊”或群众“预约”等方式,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百姓有了烦心事第一时间想到向顾问律师咨询,律师、司法工作者成为群众身边的“法律知心人”,实现了乡村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方式现代化、治理秩序法治化“三位一体”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吴航乡情报  王宪政  通讯员  力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