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松下镇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15 08:46:4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推行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狠刹婚丧喜庆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收发红包等大操大办现象,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厉行节约的社会风尚,推进松下党风廉洁建设,松下主要从以下4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由镇党委柯宝水书记任组长,镇政府游金盾镇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党政办、纪委、民政、国土、村建、工青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村书记、各村敬老院院长为成员的松下镇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全镇操办红白喜事的监督和管理。同时领导小组下设3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移风易俗的宣传报道、婚丧喜庆的登记报备和各项工作的落实督查。此外,建立松下镇移风易俗工作微信群,指导各村各部门开展移风易俗有关工作,并及时对全镇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宣传、督导,将各村优秀传统、好人好事进行传送,为各村交流先进的经验,好的做法搭建一个网络平台。

  二是大力宣传,形成氛围。制定并下发《松下镇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松下镇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有关规定》和《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书》,及时开展宣传引导,要求各村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车、宣传栏、LED显示屏、村村广播和微信等宣传媒体,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掀起活动的热潮,并组织广大村民积极参与讨论剖析,着重围绕“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这一重点,深入开展讨论剖析、意见征集等活动。同时,对在移风易俗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模范践行文明新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且社会反响良好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例,进行表彰学习和宣传推广,对大操大办的人和事在各村公开栏进行宣传曝光,做到正面典型宣传和反面事例曝光常态化,并把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等内容纳入文明村创建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此外,镇企业办、工会、侨联等组织采取向企业家和归国华侨发出倡议书的形式,引导辖区企业家和归国华侨带头简办婚丧喜庆,把省下的资金用于各项公益事业,引领社会风尚。

  三是建章立制,规范引导。充分发挥各村主体作用,组织并科学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明确违约责任、处罚办法,形成共识,相互督促,共同提高。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有关规定承诺书签订工作,做到党员干部人人承诺,企业家带头承诺,广大群众共同承诺。同时,在全镇9个行政村分别设立“红白理事会”,实现红白理事会全覆盖,理事会会长由村书记担任,秘书长由敬老院院长兼任,实行自治管理,由镇指导制订《红白理事会章程》,形成镇、村联动的工作机制,红白理事会具体负责管理本村群众的婚丧嫁娶事宜,落实每月婚丧喜庆向红白理事会报备制度,确保党员干部本人及家庭成员操办喜庆不超过25桌(含分散场次,每桌不超过10人),丧事酒席不超过30桌(含分散场次,每桌不超过10人),父母丧事,兄弟较多的(含3人以上)丧事酒席不超过40桌(含分散场次,每桌不超过10人)。并把婚丧喜事的宴请桌数、丧事乐队规模及违规处理方式等相关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并张榜上墙。此外,切实做好婚事新办和丧事简办的事前劝导工作,规范引导群众,实现自觉移风易俗。

  四是严明纪律,严肃查处。加强丧葬过程的跟踪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依法殡葬,加大对违法建设殡葬设施特别是破坏耕地、林地建设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建设活人墓、超标准大墓、豪华墓等行为,将相关违法人员列入“黑名单”,并上报上级国土部门备案。同时落实各村属地管理原则,及时掌握本地婚丧事的相关信息,加强婚丧喜庆过程的跟踪监督管理,若宴请桌数、丧事乐队规模和出席车辆等超过规定,须立即向包村领导和镇纪委报告,由镇纪委和各村主干负责采取思想教育和行政干预的方法,进行有效引导和制止,做好“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事前劝导。此外,畅通群众反映渠道,设立举报电话(0591-28769002),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完善党员干部重大事项“双报告”制度,并将开展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活动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领导和机关事业干部的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和干部考察重要依据,把查摆在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中存在的问题,纳入年终民主生活会和普通党员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镇纪委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及时查处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行为,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党员干部特别是机关事业干部,视其情节,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或党纪处理。针对镇辖区企业家和归国华侨,经劝解引导无效的,按村规民约进行处罚并上报相关部门予以曝光。

  总之,本次会议后,松下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继续以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松下镇移风易俗工作的落实。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