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青山:美丽乡村今更美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16 10:16: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为燕山公园一角

图为燕山公园一角

  古槐镇青山村坚持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最宜居住乡村”的目标,精心组织、积极谋划,扎实有序地推进美丽乡村的建设。经过近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实现了全村产业新发展,农民生活新提高,村容村貌新变化,让今日青山村更靓、更美,2016年,青山村被列为福建省24个最美休闲乡村之一。

  青山村按照村庄规划,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由村自筹资金930多万元,完成了青山村便民服务大楼和村民安居联建房建设;加快路网建设力度,共投入120多万元完成了旧融鹤线至福坊村长500多米、宽7米的进村路道路建设;开辟了7米宽的北湖洋公路直通新福北线交通主干道;建成了总长8.5公里,集土地修复、生态保护、休闲游憩、旅游经济等功能为一体的董奉山绿道;加速融鹤路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按规范设置标志、标线,交叉口设置减速带、警示灯等;同时积极规划推动黄勉斋广场、村中心广场等项目建设,有效地提升了青山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品位与档次。

  同时,加强环境整治,投入资金120万元,对雨水管网进行改造;完成了进村路两侧26户约20000平方米的立面改造装饰,对进村路、三元路、北湖洋路实施硬化、绿化、亮化工程,在燕山公园、进村路口积极开展绿化亮化工作,进村路口两侧铺设彩砖,公园、房前屋后种植罗汉松、桂花树等名贵树种1000余株、铺设草地30多亩。完成凤凰溪一期、二期整治工程;完成“三线下地”工程和污水支管网铺设;加大旧村改造和违建拆除力度,对村民旧房进行改造提升;对青山村周边畜禽养殖场、蘑菇房进行搬迁整治,全面提升环青湖片生态环境;聘请卫生保洁员进行全天候日常保洁,垃圾定时收集、定时转运处理,使青山环境更加优美。

  青山村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投入260多万元完成了总长8.5公里的董奉山绿道建设,为群众休闲纳凉、健身漫步、自由骑行提供了绝佳场所。目前,青山村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各项目建设已全面展开,聘请台湾乡村旅游规划团队完成了青山村乡村旅游编制规划工作,成立了董奉山旅游生态开发中心负责运营管理,“农家乐”已建成并投入运营,村中心广场建设已完成,董奉山绿道三期已完成路坯建设,游客接待中心、星级公厕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