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吴航街道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中创出“三大特色”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15 08:23: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婚礼简朴温馨,厚养薄葬观念新,移风易俗不浪费,才是好儿孙……”这首《文明吴航人》是福建音乐文学学会副秘书长琳琅,为吴航街道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所填的歌词。

  自我市全面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吴航街道采取发放27000册宣传单、入户宣传以及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等常规措施,还通过举办文艺节目、干部对红白事进行全程跟踪以及依照各个社区量身定制红白理事工作流程图等3种方式,让群众更深入了解移风易俗工作。

  据吴航街道不完全统计,街道在2015—2016年期间,共有374丧事场次接受了街道干部的监管。去年街道通过移风易俗监管后,累计节约资金333.3万元,今年1月份节约资金46.55万元。

  丰富载体活动,根植文明涵养和谐民风

  吴航街道胜德社区将移风易俗融入文化惠民工程,充分发挥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室以及“吴航人家”闽剧戏台等场所,依托乡贤文化骨干和文艺爱好者组建文艺宣传队、曲艺演出队等,将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内容转化为群众易记易懂、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故事小品,让群众享受到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

  “3月17日,社区将在胜德闽剧票友俱乐部为市民带来‘移风易俗’文艺演出。”胜德社区干部石家勇说,节目中还为观众们带来由琳琅填词的《文明吴航人》歌曲,让广大群众在共享共乐中移风易俗。

  干部对红白事进行全程跟踪,加强监管

  记者从吴航街道十洋社区了解到,两年前,该社区为了进一步规范居民操办红白喜事,通过对红白事的事前、事中进行全程监管,先行先试,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事前,社区在事主准备红白事时就提前介入,规劝缩小乐队、彩车队等规模,调查宴席桌数等;事中,街道工作队联合社区干部共15名工作人员,对红白事进行全程监管,直至红白事办理完毕,工作人员才离开现场;事后,社区干部对当天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完善监管流程。

  3月11日,某一95岁老人过世,膝下有5个子女。原先,子女们想要办40—50桌酒席,社区干部事前了解后,对其家人进行思想动员。最后,桌数压缩至25桌以内。

  十洋社区干部郑培锦表示,自去年9月至今,该社区共干预丧事近40场,干预喜事约50场,节约资金在60万元左右。

  完善制度流程,遏制陋风流弊

  除了对红白事进行全程监管外,十洋社区还针对社区自身情况,专门量身制定红白理事工作流程图。流程图中从办理相关手续到跟踪落实,从调查宴席情况到现场介入监管,一目了然,让干部、群众在办理红白事中有章可循。

  郑培锦告诉记者,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移风易俗工作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长期工程,也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只有着力提高群众文明程度,大幅提升社区文明指数,才能把社区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文明家园。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