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西关社区:“六项倡议”践行清明节日新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01 15:48: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来临之际,人们会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为进一步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发挥清明节在倡导社会新风、弘扬传统美德、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吴航街道西关社区向社区干部群众发出“六项倡议”:

  一、文明祭扫

  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植一棵树,鞠一个躬,讲一段往事等健康时尚的方式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告别祭扫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党政机关公务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居民。

  二、科学祭扫

  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愚昧落后的祭奠方式,树立科学意识,倡导文明祭扫的新风尚。提倡公祭悼念、家庭追思、放飞思念、网上祭故人、短信表深情等多样化、现代式祭扫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科学、健康的形式表达。

  三、环保祭扫。

  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村容村貌、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自觉做到不焚烧纸钱冥币、不撒散纸钱、不垒坟造墓。

  四、节俭祭扫

  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生前多孝敬老人,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五、安全祭扫

  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为保证祭扫活动安全,尽量乘坐公交车辆出行。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

  六、节地生态安葬

  提倡节地生态安葬活动或共祭仪式,节约土地资源,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通过践行“六项倡议”,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使清明假期成为播撒文明,提升素质的窗口,让传统节日成为社区干部群众安全、文明、和谐的节日。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