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和谐征迁聚民心

湖南镇大鹤村完成福港路征地90多亩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12 10:07:0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福港路全长为1700米,宽56米,总投资1.2亿元。道路建成后将连接金港路,成为福州临空经济区的主干道。该项目在征交地方面涉及到湖南镇的大鹤村、湖滨村、石壁村以及大鹤林场等150多亩地,其中,大鹤村已完成征地90多亩。

  “镇村干部通知说福港路项目会征用到祖辈留下的田地,虽然心里有些不舍,但路修好了会更方便大家进出,还是应该多支持。”湖南镇大鹤村征迁户陈玉官说道。改造前的福港路,多数以田地、林地为主,如今,周边的老房屋即将拆除,取而代之的则是一条通村大道。

  征迁工作从艰难到和谐

  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镇村干部为了确保征交地按时完成,全部落户到征迁对象家中,每个征迁户都安排了责任人,征迁工作迅速铺开,干部进村入户已成为日常工作常态。

  自征迁工作部署以来,镇村干部经常去现场勘查,及时研究解决征迁问题,做到了关口前移、任务日清,不但有效提高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也为打赢征迁战赢得了时间。

  “征迁动员工作其实就是一个和征迁户从陌生到熟悉,直至取得认可、理解、支持的过程。以你的真心实意去打动征迁户,多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处理好这个过程,问题也将迎刃而解。”湖南镇福港路项目相关征迁负责人告诉记者。

  征迁不能让百姓留下“伤心坎”

  2016年,对征迁户刘依伯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刘依伯告诉记者,因为福港路建设,他结交了一位“有文化”的朋友,刘依伯口中的这位有文化的好朋友便是征迁干部刘强。

  当征迁评估开始时,刘依伯内心存有较大的抵触情绪,可在后来的签约阶段,他都积极主动地进入了首批签约行列。当问及他为何态度会出现这样大的转变时,刘依伯表示,“都是吃了没文化的亏,起先产生了一些误会。”

  刘依伯文化水平不高,认识的字不多,政府的征迁政策文件他也没有仔细、深入了解。对于征迁,刘依伯平时只是听闻到一些征迁的负面消息,为此,他才产生了抵触情绪。

  “这样不仅方便出行,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而且还能为当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在刘强多次耐心地讲解下,刘依伯终于改变了态度。刘依伯告诉记者,这多亏了征迁干部们,他们还给我留了手机号码,交代有不懂的问题随时都可以打电话咨询。

  如何解决难题,事关政府威信、社会和谐与稳定。政府既要迈过“修路坎”,也不能为百姓留下“伤心坎”。签约结束后,刘依伯已经和那些“有文化”的征迁干部成为了老朋友。

  截止记者发稿前,福港路已提前1个月完成一季度投资额;征地已完成90多亩,40多亩林地正在进行报批,涉及1.5万平米的94间房屋征迁已完成前期摸底造册,征迁补偿方案已上报至上级部门审批。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