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金峰镇华阳村移风易俗新风拂面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21 15:42:1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4月18日,记者在金峰镇华阳村看到,村干部将印有“移风易俗”字样的水桶、蒲扇挨家挨户发放到村民手中。据悉,在金峰镇党委政府的统一组织下,此次活动已开展两三周。截至目前,该村共发放印有“移风易俗”字样的水桶1450个,蒲扇600个,潜移默化地提高村民移风易俗意识。

  一段时间以来,该村积极组织两委干部、党员以及村内德高望重的老人会代表、企业家代表下乡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在华阳村党员、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该村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可喜的进展,村民们在婚丧喜庆等活动中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破陋习

  思路观念悄然转变

  华阳村双朱下自然村村民陈龙俤,在去年冬至老人节时,在村两委干部的积极动员下,毅然改变旧有的入祠堂分发钱物的习俗,将原本用于分发钱物的资金15万元捐给双朱下老人会,用于家乡建设。

  据介绍,从去年12月份至今,该村共操办了5场婚嫁酒席、10场丧事酒席活动。在该村两委干部、包村干部的积极动员下,15户村民都积极响应移风易俗行动的号召,做到婚嫁新办、丧事简办,做到不发钱,不发放礼品,不分红包。

  “我们在村主要人口聚集点张贴《红白理事会章程》《村规民约》和举报电话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宣传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等舆论阵地,宣传移风易俗行动的意义,受到广大村民支持。”华阳村干部介绍说。

  树新风

  领导小组率先垂范

  在金峰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该村先后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经大会表决,通过成立了“华阳村红白理事会”、“华阳村移风易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村党支部书记任会长、组长,村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据了解,华阳村纺织业发达,村内大大小小企业达200多家。该村积极组织村里面企业家代表、有较高声望的老人会代表以及公正廉明的党员干部担任成员,带头移风易俗,共同推进工作顺利开展。

  建机制

  红白喜事有了“硬指标”

  在成立“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之后,该村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党员、村民的意见,统一了认识,制定了《华阳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华阳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明确规定各类红白喜事的规模、每桌酒席的金额、乐队、车队、拱门、花柱等物品的数量,全村统一了标准。其中规定,村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婚庆事宜,婚丧酒席不超过25桌,(包括分散场次);父母丧事兄弟3人以上,丧事酒席不超过40桌,每桌金额不超过3000元。

  同时形成事前报备的制度,要求村民在婚丧喜庆活动前五天填写备案表,由村红白理事会审批后报镇纪委、文化站备案,并分别于月中、月末对全村婚丧喜庆酒席的场次及规模进行统计,报镇纪委。从制度上保证了该村移风易俗行动的顺利开展。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