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阜山家规家训文化广场:融汇地方文化 打造精神家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25 10:24:0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文岭镇东西面海,海滩广大而浅缓,是一座传奇而瑰丽的滨海小镇。由于历史的馈赠,文岭不但物产丰富,历史上更走出了不少名人,文岭人的心中,也代代流淌着儒学之风。其古朴的民风有一种独特的人文情愫,令人涤尽尘虑,回味无穷。

  近年来,文岭镇重视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充分发掘自身历史文化底蕴,修建文化活动场所,培育现代文化观念,促进了民间文艺发展,同时也丰富了广大群众文化生活的载体,力求形成独有的内容丰富、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文化活动品牌。

  阜山家规家训文化广场位于文岭镇阜山村,依托我市村级体量最大的民间自建的婚丧嫁娶酒席场所,进行装饰布置,以“传统文化、乡土文化、廉政文化”为主题,打造文岭镇特色鲜明、群众参与广泛的“一镇一品”文化主题活动项目。

  以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突出特色、展现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文岭镇和阜山村在室外的文化广场设置了“中华传统美德”“新二十四孝”等传统文化主题展示区。

  文化广场沿路设置“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等二十多面露天展板,形成“传统美德”围栏,每个展板突出一个主题,以中华传统美德的名言警句、俚语典故,配以生动活泼的卡通插画,宣扬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美德,提倡为人处世的基本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润泽人的心灵,提升群众修养,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响应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的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要求。

  广场内过道、草坪、停车场零星散布“新二十四孝”主题镂空雕塑小品,该小品以防腐木为框架和钢板激光雕刻创作,以中国传统的剪纸艺术手段演化,内容大胆采用朗朗上口易于传唱的新编诗歌,主体呈现喜庆的中国红,宣传“新二十四孝”行动标准的内涵,倡导“新二十四孝”行动,号召“敬老、爱老、助老、孝老”,营造强烈的“孝”氛围,促进老年人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这也是长乐目前唯一一个宣传“新二十四孝”的文化公园。

  以乡土文化涵养文岭人文情怀

  镇、村利用酒席场所室内墙壁设计成展板,设置风物、风光、风范、风俗等主题展区,让乡土文化潜移默化到每一个群众的生活中。

  风物养文岭。文岭东西面海,海滩广大而浅缓,许多村民以近海捕捞和养殖为业。文岭的土壤以沙地为主,近年来引进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农田喷灌没施和优良品种,农业综合开发步上新台阶,培植出一批名优产品,闻名于国内外市场。

  风光秀文岭。由于历史的馈赠,文岭古朴的民风和历史的遗迹,有一种独有的人文情愫。由于大自然的造化,其山海相依的风光和神奇的景观,加之自古就有“钱堆山、银堆岭、玉带环腰、黄牛躺地、吃用不愁”之传说,使人感到这一片灵山秀水的隽永与富足。走进文岭,既有风光旖旎的山水图景,又有色彩斑斓的历史画卷。

  风范育文岭。陈文龙、姚广孝、姚颖、姚勉……文岭的山水孕育着一个个天才,渗透着文岭人文情怀。流淌在人们灵魂的儒学之风,使文岭这座滨海之镇散发着异样的光彩,更是历史赐予文岭的财富。

  风俗润文岭。民俗起源于人类社会群体生活的需要.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过年过节的一系列民俗活动,通过代代传承,变革创新,成了规范人们的行为、语言和心理的一种基本力量。这些承载着浓厚质朴的乡村气息、古朴曲雅的民俗民风,让人涤尽尘虑,回味无穷。

  以廉政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廉政文化,在我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传统,浸润于中华文化血脉中,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移风易俗工作,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是文岭镇和阜山村推进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和抓手。

  社风展区展示了中国十大经典家训家规,录以共勉。运用家训教诫家人、子弟在我国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端蒙养、重家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家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风展区展示了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和个性的长乐家规家训、乡规民约。

  政风展区不以条款式的说教为目的,选取《包拯铁面无私》《白居易怒打行贿人》《羊续悬鱼》《清汤尚书汤斌》《灭官烛看家书》《以廉为宝》《杨震拒金》《米芾拒收宝石》《壹钱太守》《吴隐之不惧饮贪泉》《五代清卿》《林则徐拒贿》等十余则古代廉政故事,配以风趣幽默的漫画,润物无声地达到教育意义。

  党风展区主要有“开展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倡议书”“移风易俗三字经”“移风易俗工作成效”等内容,穿插讽刺漫画进行宣传,旨在摒弃陈规陋习抵制大操大办、盲目攀比、奢侈浪费和大搞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节俭合理的消费观念,营造有序优美的生活环境,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