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梅城社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减轻群众负担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08 10:30:4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群众负担轻了,乡风更加文明了,这是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梅花镇梅城社区群众的真切感受。

  反对铺张浪费 减轻群众负担

  7月16日,梅花镇梅城社区党员王道永的妻子因病去世。因亲戚朋友多,家境困难的王道永欲借款,在8月2日他妻子出殡当天举办20多桌的酒宴。

  “王道永家境困难,按照以往的习俗,他要去借钱办酒宴,这大大增加了他的家庭负担。”梅城社区书记李唐强说。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梅花镇、梅城社区干部知道王道永的情况后,到他家做他的思想工作,希望他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简办丧事,不要铺张浪费。在镇、社区干部的劝说下,王道永表示支持移风易俗工作,向亲戚朋友说明情况,不举办酒宴。

  “我老婆是福清人,我丈母娘他们从福清赶过来送葬,本来是要办酒宴表示感谢。不过我已经承诺镇、社区干部不办酒宴,就得做到,所以我就提前跟我丈母娘他们解释清楚。”王道永说。

  8月2日王道永妻子出殡当天,王道永的亲戚朋友来送葬,他妻子的娘家人也从福清赶来。送葬结束后,王道永如约未举办酒宴。

  “以前那样大操大办、发红包太浪费了,也给一般群众增加了负担,不如节省下来资助贫困学子或者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王道永说,移风易俗工作很好,改变了以往的歪风陋习,形成文明新风尚。

  “以前受周围环境影响,为了“撑场子”“讲面子”,村民办红白事都跟风发钱,有些家境困难的还要因此负债。”李唐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反对铺张浪费,大受群众欢迎,大家都说移风易俗是大好事,减轻了他们的负担。

  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在移风易俗动员部署会后,梅城社区组织社区干部、8个中心户户长,与镇包社区工作队队长一起到居民家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同时,组织老人会、退休干部、村民代表等有威望的人组成老年志愿服务队,一起宣传移风易俗工作。

  为使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梅城社区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让居民遵守规定,并完善红白事登记、报备制度。同时,进一步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做到制度上墙。

  除此之外,社区移风易俗联络员还与酒场管理人员保持联系,了解酒宴预订情况;时常与当地承办酒宴的厨师联系,确认酒宴桌数;酒宴当天,到现场清点桌数,察看有无干部违规参与酒宴……

  自今年以来,梅城社区共有12场白事(其中,1场经劝导没办酒宴),喜事4场。社区干部都事先介入干预,进行跟踪落实、宣传劝导,有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