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胜德社区举办闽剧票友俱乐部15年庆晚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18 08:49: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9月16日晚,吴航街道胜德社区文化广场座无虚席,热闹非凡。社区闽剧票友俱乐部成立15年庆典晚会正在这里激情上演。来自本地区及金峰、漳港、古槐等地的闽剧爱好者共千余人参加了活动。

  悦耳动听,浓郁乡土味,是闽剧曲调的特色,也是历经数百年闽剧为群众所喜欢的重要原因。当长乐顶尖器乐演奏家的闽曲《大合奏》一开场,耳熟能详的曲调就引起观众一片喝彩。更大的冲击浪是年届八旬的著名闽剧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王愿亭上台演唱的《六月季》选段,那激昂的唱腔和声情并茂的表演让“戏迷”们听得如痴如醉,直到演唱结束,全场爆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欢呼声。

  传统闽剧曲调同样运用到现代剧目内容,如三人小演唱《移风易俗勇当承》,就是以闽剧小调以又说又唱形式演绎文明新风尚。由宝枝、依丹母女表演的折子戏《婆媳情》,也是以闽曲“一枝花”为基调,把婆媳俩和谐相处、互尊互敬的情节贯穿起来,充分体现了尊老爱亲移风易俗的主题。《福州名牌歌》以诙谐俏皮的曲调诠释福州名牌的功能,带给观众由衷的赞许和笑声。整台12个节目,形式多样,但都离不开十足的虾油味,精彩迭起,掌声不断,为群众带来精美的文化盛宴。

  一个成功的民间文艺团体,靠的是每个成员的热心参与和地方政府的扶持。在晚会演出过程中,大会主持人宣布的一个消息,让观众再次响起热烈掌声。胜德社区居委会拨出一万元为俱乐部添置器具,还有李梅玉、陈礼林等十几位热心人以及金峰老人活动中心等共捐款4万多元。

  胜德社区闽剧票友俱乐部早在15年前,一批闽剧爱好者自发聚在一起,自掏腰包购买乐器、音响及部分戏装,成立闽剧俱乐部,每逢周六晚上集中在出租屋拉琴唱曲玩得很开心。胜德社区居委会非常支持老人娱乐活动,在河滨公园文化广场开设舞台及配套设施。同时扶持部分资金,添置乐器等,助力票友俱乐部不断壮大发展。目前,已有闽剧票友80多人,不仅是一个自娱自乐的团体,而且还参加街道、社区平安、计生、移风易俗等各项宣传活动,成为我市一支民间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受到社会的好评。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