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江田镇多措并举关爱下一代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12 16:28: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江田镇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今年来,依托独特的区域优势,采取有效的措施,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亮点突出的活动,在原有获评“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称号的基础上,进一步做细做实,把浓浓的关爱送到下一代的心坎上。

  江田镇创新工作方法,开展“一村一品”系列教育活动。长林村青少年书屋引导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寒暑假有青少年200多人次参加读书活动;流水村根据外来工子女多的特点,成立帮扶团、负责家校联系,开展安全劝导,帮助解决入学与生活上的困难,去年以来帮助过35名外来工子女;江田村关工委经常入校开展唱红歌、讲故事活动,敬老、感恩、励志、禁毒、抗战,是讲座的主要内容;南阳村注重发展生态农业及农家乐,帮助8位青年就业;港西村开展对问题少年帮教活动,去年以来,做好3位失足青年的思想工作和就业安排;环山三个村与留守儿童结对子,对5个留守儿童从失学的边缘解救出来,村关工委决不让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辍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其次,长林村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是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任务。用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青少年,使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个人层面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017年镇关工委宣讲团以满腔热情投入“三爱”教育和“中国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努力挖掘身边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改革开放成就的人和事,讲好身边故事,激发青少年的“三爱”热情。镇村关工委20余人投入中国故事、长乐故事、江田故事百讲中,他们足迹遍布全镇17个行政村、13个中小学。全国劳模陈祖卫同志讲的《六尺巷》教育青少年要与人为善;长乐市讲师团成员陈国榕同志在《南雅讲坛》上讲述江田乡贤爱国爱乡事迹,感动了许多青少年,爱国、爱乡、向上、向善的精神;韩大瑞同志演讲的《江田校史》、陈义挺同志演讲的《毒品的危害》、高惠光同志演讲的《长乐革命斗争史》等等,都给青少年进行了很好的教育。他们讲演的内容和形式体现时代精神,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效果良好。

  此外,继续开展各项“关爱”、“帮扶”活动。关注“五失”青少年,做好他们中的“帮学、帮教、帮扶、关爱”工作,努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青少年身上,为党分忧、为民造福,促进家庭稳定、社会和谐,既从物质上关心,也在精神上鼓励。关爱外来工子女和留守儿童。江田镇中小学有外来工子女近千人,镇关工委配合学校、企业,逐人摸底造册,落实就学升学情况,决不落下一个。流水村关工委包片负责,结对子帮扶;长林村关工委经常走访外来工子女家庭,为他们送钱送物;游溪村干部对留守儿童一帮一结对子,对5个留守儿童送去慰问金2500元,使受扶家庭倍感温暖。在青少年中开展读书活动。今年“六一”节,向流水小学、石门小学等学校,損赠书籍一千余册,对各村的“农村书屋”不断扩充存书量,更好地为青少年提供精神食粮。开展助学、奖学、励志教育活动。每年暑期大学新生录取,喜忧参半。部份学生对一些学校的高额学费犯愁。镇党委、政府和关工委十分关心,逐村落实,召开“品学兼优”及贫困生座谈会。除了镇政府专门拨款奖学外,今年,镇关工委共筹集资金5万元,奖给5个优秀学生、慰问3个贫困生。各村在助学、奖学方面也抓得很实在,如长林村关工委正副主任今年带头捐资4000元,总共向有关部门和企业家筹资28500元,帮助三位学生度过难关;江田村关工委,今年为困难学生送去慰问金5000元;还有其他村,都把帮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通讯员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