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旧村换新颜,岭头村全力打造幸福家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7 08:13:55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一年时间,岭头村修道路,建公园,铺设步行道,村容焕然一新,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扶持!”村民们都这样说。

  岭头村有168户700多人口,是首占镇最小的行政村。过去全村整体基础设施较差,村间水泥路有的是20多年前修的,路面破损严重;有的还是窄小的土路,每遇雨季泥泞不堪,给生产、生活带来不便。早日提升人居环境,成为村民的迫切要求。

  今年,岭头村被列为区幸福家园创建村。村党支部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头戏”,对三条主要村道共2600多米进行水泥硬化、污水管道、网络入地三步并举,一次性到位。经过两个多月紧张施工,三条新建村间道路全面完成,不仅路面平坦,污水排放通畅,而且比原道路拓宽2米多,极大地改善了道路交通,村民们无不拍手叫好。

  岭头村党支部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和公共文化设施,建起了一个环境优美,别具风格的寓休闲、文化于一体的江滨公园。

  江滨公园紧靠上洞江边,有6棵数十年树龄的老榕树,浓荫盖地,是个乘凉的好地方。以前,有个别村民在此随意乱倒垃圾,使之成为一处卫生死角。修建公园工程启动后,村里首先清除了垃圾杂物,在榕树下垒起花坛,添置了石椅石桌,建成一个小巧玲珑的小公园。接着沿江边砌坡长80多米,高3米驳岸,并设花岗石栏干。

  更引人注目的是,小公园内利用面江部分建筑物外墙,采取制作壁画形式,开辟了一个长达60米的别具一格的岭头村文化长廊。

  长廊内有18幅壁画,涉及移风易俗、文明创建、党建、综治、计生等方面,每幅画主题鲜明,再配上简洁的文字点缀,让人一看就明白,就能得到文明的熏染,备受村民欢迎。

  同时,临江延伸铺设了一条长400米、宽2.5米的滨江绿色步行道,与新修的健身场、篮球场连成一体,形成了极好的休闲健身区。

  现在,走进这里,不管你凭栏欣赏水光山色,或在休闲道漫步叙谈,或品说壁画的多样趣味……都能让你赏心悦目,留连忘返。

  据村老人院院长郑其院介绍,该村幸福家园创建共有10个项目,按计划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旧址,物尽其用,共节省资金10多万元,村民十分满意。如这次翻修一新的村医疗所,是从原小学搬迁留下的校舍腾出两间改装而成的。施工期间,郑其院带领老人监督小组义务监工,使工程保质保量顺利完成。

  目前,该村幸福家园建设已基本完成,下一步计划从步行道向村后罗汉山延伸,与千年古寺圆觉寺连接,并开发沿线农家乐设施,逐步形成一个有文化品味的旅游景区。

  村党支部书记郑光雄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办实事做好事,让百姓住得舒心,有更多的获得感,把岭头建成真正的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

  (记者 陈鸰燕 通讯员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