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长安村:凝聚巾帼力量 共建美丽家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7 09:46: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长乐有这样一个清静拙朴、宜久居之地——长安村。在全村妇女的共同努力下,长安村通过了福州市妇联验收,被评为2016年市级“巾帼美丽家园”,并申报2017年省级“巾帼美丽家园”。

  长安村坐落在浮峰山脚下,是长乐著名的侨乡之一,旅美侨胞有千余人,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曾经,这里是个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落后,无人问津的后进村庄。如今,走在“幸福路线”上,看到自然景色优美,人文资源深厚,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是让人羡慕的幸福村庄。长安村自被列入福州市“美丽乡村”“幸福家园”以来,长安村妇联工作充分发挥妇联执委、妇女代表等骨干力量的作用,以创建“巾帼美丽家园”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引领广大妇女参与建设美丽长安,贡献巾帼之力。

  凝心聚力建新功 巾帼有担当

  近几年,村妇联在长安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积极配合村两委,成为推动长安村美丽家园创建的主力军。期间,村妇联从村道硬化、垃圾处理、环境整治、村庄绿化等方面入手,积极发动全村妇女开展“巾帼美丽家园”清洁行动。组建“妇女保洁监督队”,自觉落实房前屋后的卫生,栽花种草,美化家园,充分发挥妇女优势。此外,还在白石桥公园以及各个街道设立卫生责任岗,以起到监督保洁员工作、让闲散妇女人人有事做、个个有岗位的作用,这不仅让村中广大妇女姐妹们积极参与到长安村新农村建设中,还改变以往打麻将等不良风气,促进民风社风向上向善。

  文明创建树新风 巾帼飒英姿

  长安村将传统族规家训结合“巾帼美丽家园”创建,引导广大妇女争当新时期的慈母、孝女、贤妻、善邻,增强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推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家教新课堂——《妇女权益的困境与出路》法治讲座”等活动,大力弘扬家庭美德,传颂好家风好家训。共同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和文明家风的实践者。

  村妇联在长安村党支部的引导下,将移风易俗新风尚纳入“巾帼美丽家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大力引导广大妇女以党风促民风,以争当移风易俗新标杆为契机,带头倡导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从简。行动中,村妇联通过走访入户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各类移风易俗宣传品,并以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细化措施、倡树典型,通过先进典型带动民风转向,在全村形成了更加文明的村风民风。并开展了大型系列活动“移风易俗庆三八”“移风易俗庆重阳”等活动。

  一直以来,长安村妇联坚持以构建和谐农村、改善人居环境、生态文化传承、文明新风培育为目标,充分发挥妇女代表、计生协会小组长等骨干作用,传递“亲情服务”,并积极开展“巾帼志愿者”等一系列惠民活动。每逢冬至节、拗九节等传统节日,村妇联都会组织姐妹们到幸福院包饺子、做汤圆、煮拗九粥等等,与老人们一起过节。在今年的“三八”妇女节、“九九”重阳节,村中妇女也积极参与到广场舞、腰鼓队等节目中来,为构筑幸福长安、和谐长安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长安村妇联相关负责人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这让长安村的妇女在“巾帼美丽家园”的创建工作中,精神振奋、干劲十足。村妇联会继续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三农’思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开创农村产业“强”、乡村环境“美”、乡风文明“淳”、乡村治理“安”、农民增收“富”的新局面贡献巾帼力量。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