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玉田镇抓好文明创建,加强移风易俗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18 07:55: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玉田镇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难以治理的顽症和最迫切需要改进的事情抓起,加强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加快建设风清气正的美好家园。

  突出抓好正向引导,进一步修订完善乡规民约,合理划定红白喜事消费标准、办事规模等,推动形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简办婚丧的新习俗。充分发挥职工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和传统文化,加强对陈规陋习、歪风邪气的舆论监督。创作一批宣传新风尚、弘扬正能量主题文艺作品,以身边典型为原型,在文化活动中宣传移风易俗。

  切实用好重要抓手,一是纳入各村履职尽责中。发挥各村职能作用,结合部门职责,抓好移风易俗相关工作落实。二是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把移风易俗作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测评体系和考核评选的重要指标,加大考核权重,使创建过程成为去陋习、树新风的过程。

  充分利用重要节点,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让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平台,积极开展健康向上文化活动,成风化人、以文育人。隆重举办重要节庆日庆祝活动,让重要节庆日成为弘扬传播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平台,引导群众感恩祖国、热爱劳动。让老人过寿、孩子满月、乔迁新居、子女升学成为倡导孝老爱亲、传承良好家风、修身励志养德的重要时机,反对大操大办、借机敛财。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