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新宁古邑吹来文明新风

——古槐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群众普遍受惠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31 10:42: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谢谢乡亲们!没有这笔钱,我就真的要放弃自己了……”2017年5月,正在医院化疗的古槐镇井门村村民陈某,等来了1万元“救命钱”。陈某在去年初查出患了癌症,早已花光积蓄的他,曾想到要放弃生命。

  这1万元,来自一笔原本用作大办丧事的经费。去年4月底,石门村村民陈氏兄弟张罗着母亲的丧事,按照旧习俗,他们打算在酒宴上发钱。经过村主任陈学铿做思想工作,陈氏兄弟决定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把钱捐给了村里的慈善基金会。

  红白喜事越办越俭,公益捐赠越来越多,古槐群众与干部从沉重的陋习中解放,一股慈善“新风尚”正在新宁古邑上形成。

  小村庄里的大慈善

  2017年1月22日一大早,古槐镇井门村村民石炎金开始了连续第三年的捐助贫困户行动。“2015年起,石炎金每年都自掏腰包,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捐助。”井门村村长陈学铿说。

  谈起捐助贫困乡亲的初衷,石炎金说:“我以前也吃过贫穷的苦,现在生活好了,我就惦记着还在被贫困折磨的人。”

  2015年来,只要村里有需要,石炎金都会站出来,为村里分忧。新峰寺重修,石炎金先期捐助了50万;登山道要修建,石炎金掏出了3万元;村里要修建自来水管道,石炎金同样拿出了3万……加上老年活动中心,两年多的时间里,石炎金已经为村里建设捐助了近百万元。

  在石炎金的教育下,她的两个儿子也都是善心之人,提起石炎金一家,村里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

  2017年1月31日上午,大年初四,古槐镇井门村礼堂突然变得热闹起来,村委会和村老人会召集乡贤和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共商井门村慈善教育基金会成立事宜。

  村长陈学铿向表示,资金将主要用于资助村里品学兼优的学子,兼顾村里困难户的生计。在井门村企业家陈雪春带头认捐36万元后,乡贤们纷纷解囊,不到30分钟,基金会就被认捐120万元。

  井门村是古槐镇的一个小村,人口不过2000人,经济也不算发达,却能一下子筹集120万元,实属不易。村长陈学铿说:“井门村向来有大爱传统,邻里帮忙、乡里互助是常态,近年来村两委还加强移风易俗宣传,让办慈善的种子逐渐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

  井门村慈善教育基金会成立至今,共帮扶贫困群众7名,合计35000元,资助村里大学生8名,资金合计52000元。

  不比排场“比”简办

  与井门村毗邻的竹田村,已经成立教育基金会26年,每年都给村里的贫困学生分发助学金,给考上重点高中和大学的学子分发奖励金等。2017年,该基金会又资助村里大学生20名,高中生7名,合计54000元。

  就在一个月前,该基金会账户又收到5万元。原来,竹田村企业家林秀全给儿子操办婚事时,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移风易俗”的号召,实行婚事简办,并将节省下来的钱捐资五万给村里的教育基金会。

  “如果按以前的传统举办婚宴,我们至少得办五六十桌酒席。”林秀全笑着说,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身为党员,自己更应该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带头做好榜样。

  无独有偶,竹田村另一个企业家林祥钱去年过70大寿,一家人同样从简操办,并捐出5万元作为竹田村教育基金。

  据竹田村党总支部书记林锦寿介绍,村里以前的红白事宜繁琐,存在很多铺张浪费的现象。今年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后,严格遵守婚姻、殡葬等方面法规制度,科学制定理事会章程、办事程序等具体措施。章程和规范写入村规民约,公开上墙,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等不正之风,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如今,通过红白理事会的带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蔚然成风,村民逐渐养成了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

  2016年至今节约780万

  井门村和竹田村的事例,只是古槐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古槐镇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多措并举,扎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落细,全镇23个村均按要求成立红白理事会和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充实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本村婚丧喜庆事宜的操办标准、规模,下发到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取得阶段性成效。近年来,该镇先后涌现出感恩村曾玉麟、中街村石忠胜等一批爱心企业家,将做寿节省下的钱成立爱心基金会,起到良好示范带头作用,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据统计,2016年至今全镇执行移风易俗红白喜事节约金额约780万元,其中,流向慈善事业金额约60万元。

  全镇23个村均按要求成立红白理事会和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充实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2017年8月起,镇积极发挥移风易俗工作三大员(监督员、网格员、宣传员)的重要作用,建立“三员”工作职责,增强“三员”的责任意识,提升“三员”的执行力。目前,该镇已实现各村该智能系统操作全覆盖,全面使用手机APP开展工作,时时更新大小红白喜事新动态,实现移风易俗工作的信息化管理,有助于快捷完成红白喜事的记录、归档、统计、查询等工作,切实将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推进。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