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移风易俗得人心

古槐镇切实推进风易俗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07 18:12: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按以前风俗,我们村办寿宴都要隆重大气,现在提倡移风易俗,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少了攀比和跟风,计划办七十桌的寿宴,现在缩减到了标准以内,真是件好事!”古槐镇洋下村,村党委书记张宝通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我同学和他兄弟几个在外办企业特意回家,准备给自己父亲办个隆重的八十大寿,得知消息后我就多次打电话与对方沟通,请他兄弟几个到村委叙谈,向他解读好上级关于移风易俗的政策精神,对方欣然接受了意见,同意缩减寿宴席数和拱门的排场。”

  如何让群众知晓并接受移风易俗政策?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为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张宝通积极发动监督员、网格员、宣传员和老人会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做红白喜事的思想工作,由于工作做在前,村民都能按照标准操办。村干部教育动员亲朋好友及工作人员反对陋习、厉行节约;利用好与群众接触的时机,向群众传播、解读移风易俗的政策精神,宣传好移风易俗带来的各种好处,让群众理解政策善意、领会政策精髓、支持移风易俗工作;争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针对一些群众存在不理解或是不配合的情况,村干部会耐心宣传引导,列举移风易俗先进事例,告诉他们移风易俗是一项利己利民的好事,努力让群众从思想上接受移风易俗。

  同时,村里通过实时视频监控探头全方位查看村里情况,以核实红白喜事规模,及时有效将不良风气扼杀在萌芽状态。

  走访洋下村,简朴之风日渐成为办酒新时尚,不少村民感叹:“酒席瘦了身,人情减了负。”

  无独有偶,竹田村另一个企业家林祥钱去年过70大寿,一家人同样从简操办,并捐出5万元作为竹田村教育基金。

  据竹田村党总支部书记林锦寿介绍,村里以前的红白事宜繁琐,存在很多铺张浪费的现象。2017年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后,严格遵守婚姻、殡葬等方面法规制度,科学制定理事会章程、办事程序等具体措施。章程和规范写入村规民约,公开上墙,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等不正之风,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竹田村两委干部做了大量工作,移风易俗的网格员,宣传员、监督员“三员”到每家每户宣传移风易俗,群众普遍支持这项工作。

  如今,竹田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蔚然成风,村民逐渐养成了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

  古槐始终坚持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多措并举,扎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落细,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年来,古槐镇先后涌现出感恩村曾玉麟、中街村石忠胜等一批爱心企业家,将做寿节省下的钱成立爱心基金会,起到良好示范带头作用,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好评。2016年,石忠胜被评为福州市“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乡风”先进典型。2017年2月,井门村慈善教育基金会成立,截止目前共收到热心企业家、乡贤等捐资筹集的慈善资金126万元,用于帮扶贫困及资助村里品学兼优的学生等慈善事业。成立至今,共帮扶贫困群众7名,合计35000元,资助村里大学生8名,资金合计52000元。

  2017年8月起,该镇积极发挥移风易俗工作三大员(监督员、网格员、宣传员)的重要作用,建立“三员”工作职责,增强“三员”的责任意识,提升“三员”的执行力。

  通过村级‘三员’将平时登记的筹办酒席的情况及时录入到移风易俗平台app里面去,镇里在app上可实时查看各个村筹办酒席的情况。除了日常督查,在春节期间还会加强督查,组织人员到各村抽查酒席现场,加强桌数、拱门等移风易俗相关的规定的督查。目前,该镇已实现各村该智能系统操作全覆盖,全面使用手机APP开展工作,时时更新大小红白喜事新动态,实现移风易俗工作的信息化管理,有助于快捷完成红白喜事的记录、归档、统计、查询等工作,切实将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推进。

  “教育动员亲朋好友及工作人员反对陋习、厉行节约、抵制浪费。利用好与群众接触的时机,工作做细,耐心向群众传播好、解读好上级关于移风易俗的政策精神,宣传好移风易俗带来的各种好处,让群众理解政策善意、领会政策精髓、支持移风易俗工作。争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古槐镇切实将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推进。”古槐镇党委副书记陈顺利表示。

  开展移风易俗后,风气完全改变了。古槐镇移风易俗行动逐渐走向深入,“除陋习、树新风”成为了大家的共识。如今在古槐镇,婚事新办、寿宴简办的新风尚蔚然成风,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