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传承乡贤文化 留住乡土文脉

江田镇大力推进“五古丰登”省级示范点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21 14:23:4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4版1条传承乡贤文化留住乡土文脉(无文字说明) (2).jpg

4版1条传承乡贤文化留住乡土文脉(无文字说明).jpg

  长乐新闻网讯 走进位于江田镇友爱村的首批“五古丰登”省级示范点——南阳陈氏祠堂,只见祠堂古色古香,前后3进,一进为门厅,中间设戏台;二进为主厅;三进为祭祖厅。

  江田南阳陈氏祠堂始建于明永乐十六年(公元1418年),明万历九年(公元1581年)重修,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牌匾、楹联众多,其中有御赐“家传孝友 世笃忠贞”匾,以及明大学士叶向高、刑部侍郎郑世威、近代徐世昌、萨镇冰等题写的匾额、楹联。明翰林院修撰余鼎为之序曰:“江田名胜,前对千仞之崔嵬,后枕万顷之沧溟。苍梧翠竹掩映于旁,青山白沙环列于侧。而陈氏之祠堂实建于其中焉。庙貌翼翼,云礽济济,实东南之巨观也。”

  我区大力实施“五古丰登”行动计划,推陈出新,不断激活、传承、发展、创新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路子,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系列活动,让群众在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蓬勃发展。

  春节期间,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教活动;重阳节开展“喜迎十九大 欢度重阳节”文艺联欢会,通过开展闽剧演唱、太极拳表演、诗歌朗通、快板等形式,紧扣党的十九大和移风易俗平安和谐主题,演绎江田文明新风;开展纪念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在南阳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宣誓,并在南阳党史馆召开了一场“学党史、当先锋,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演讲活动,不断传承“红色文化精神”……

  2016年以来,投入五十多万元对南阳陈氏祠堂进行修缮、挖掘、保护。同时,在江田乡贤们不断的努力下,集合众人智慧,编印了《千秋雅韵萃江田》《乡贤》《南阳魂》等系列历史丛书,聘请陈元挺先生创作了《陈修园与和珅》,并荣获福建省文化厅组织的第26届会演剧本征文活动一等奖。

  除此之外,还开办了江田镇乡贤之光事迹陈列展,在南阳陈氏祠堂建立“南雅文化讲坛”,并举行“传承乡贤文化”讲堂,结合家风家训、移风易俗、廉政教育、南阳红色文化等主题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活动,有效地吸取传统文化精髓,建设共同精神文化家园。

  今年,江田镇将利用南阳陈氏祠堂建设600周年之际,开展“传承好家训 建设好家风”讲坛活动和三官堂重修对外开放仪式、《陈修园与和珅》闽剧展演、彰显魅力江田文艺汇演暨“三彩江田”摄影展等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挖掘整理“五古”的历史故事、文化内涵、现实意义,收集提炼不同时代乡贤的历史贡献和文化精神,做到古为今用,相谐相行,切实发挥“五古丰登”活动在推动群众涵养品德的作用,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