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春耕生产早准备 农忙时节掀热潮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24 10:10: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当前,春耕已经进入育秧播种阶段,全区不少种粮户紧抓春分季节大好时机,积极整田平地、播种施肥,掀起了春耕生产的热潮,为今年的粮食丰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3月22日下午,记者在潭头镇大宏村看到,连片的田地里,种粮大户正带领工人们忙着播种。大宏村种粮大户刘义雄告诉记者,今天春耕播种比往年提早了几天,因为做好了充分的前期春耕准备工作,目前插秧播种已经顺利开始。刘义雄说:“今年播种会比去年提早10天,因为现在春分到了,气候也比去年好,所以趁着天气好我们把它播下去,现在正在育秧苗。”

  在田地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作业着。有的农户们背着农药箱喷洒营养剂,为播种以后的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做好准备,有的则在为刚播种好的田地进行盖膜。刘义雄介绍说:“水稻种子撒下去,现在正在盖膜。盖膜的话要看天气了,天气热的话,超过30度就要把它掀开。冷的话可以盖10天到14天。像这样薄膜盖下去,只要3天到5天就可以看见发芽。”

  记者了解到,每年我区都非常重视农业生产,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季农业技术指导,在物资、生产资料、化肥都及时地帮助他们,引导传统农业生产走现代化的路子,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按照现有的春耕生产进度,刘义雄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可以完成的插秧任务490亩,同时比往年进度提前一个星期时间完成,这也为今年丰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刘义雄介绍说:“我们现在最主要是早晚稻两季,今年我们预计播种面积的话大概490(亩),产量基本上每季都是在200吨左右。早晚季大概在400吨左右。”

  (记者 黄言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