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革命历史在眼前移风易俗记心间

​玉田镇依托革命历史展厅开展移风易俗教育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03 14:59: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正是有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我党才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历史的接力棒即将传递到你们这一代,你们更要继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习俗,继承革命先烈克勤克俭的良好习惯,自觉摒弃铺张浪费等歪风陋习,在未来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4月3日,在玉田镇新建成的革命历史展厅,86岁高龄的庄雄兵老人,掷地有声地为玉田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历史和移风易俗教育课。

  庄雄兵是福州市道德模范、我区退休教师。35年来,他潜心研究,将具有革命传统教育意义的藏品整理出来,编集出20多套革命传统教育门券图片专题,内容涉及革命历史人物、历史古迹、文化遗产、革命教育基地等,向学生无偿开放展出。他走遍了长乐所有革命根据地遗址,徒步下乡进行实地调查、采访、拍摄,累计行程近千里,走访了300多位亲历人,撰写了近5万字的调查笔记,还收集到许多具有文史价值和教育意义的图片,随后编辑成图文并茂的小册子,广赠各地师生。

  得知玉田镇要打造革命历史展厅后,庄雄兵把珍藏多年的革命历史图片无偿捐献给玉田镇党委。4月3日,位于玉田镇文化站的革命历史展厅正式建成开放,庄雄兵也借着清明节到来之际,来到展厅为玉田小学的孩子们讲述长乐革命历史,将长乐的革命大事记娓娓道来,让孩子们深刻地理解如今美好生活的不易,并鼓励他们要从小树立移风易俗新观念,和家人们一起用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先人,从我做起树立文明新风尚。

  “我觉得革命历史教育和移风易俗教育都要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就树立新观念、践行新风尚,继承革命传统,崇尚勤俭节约。”庄雄兵说。玉田镇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正在收集革命历史文物,在未来会进一步布置完善革命历史展厅,让玉田群众不忘革命老区传统,让移风易俗之火生生不息。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提倡文明、节俭、低碳、安全的现代殡葬祭祖新风,清明期间,玉田镇通过开展移风易俗系列宣传活动,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提倡健康环保的祭扫方式,倡导科学文明的祭祀新风,引导村民们破除陋习、勤俭节约,让村民们潜移默化地认同移风易俗工作,共建绿色美丽的新玉田。

  从3月底开始,该镇就在各中小学及群众聚集点分发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森林防火、防拐卖和维护妇女权利宣传单,回收香烛纸钱和火源、火种、易燃易爆等物品,并发放《致全镇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向积极配合文明祭扫活动的群众赠送文明宣传品及玉田乡土丛书等,还组织琅峰中学师生参观琅尾港抗战公园,向学生们讲解玉田人民参加革命战争的史迹和部分英烈人物的简介。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