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梅花:信用建设带来信用红利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25 16:09:5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社会信用体系是规范社会秩序的治本之策和长效机制。开展信用建设,不仅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而且有利于加强农村基层经济建设。

  梅花镇地处长乐东北部,是我区唯一的渔业镇,福建省十大渔业重镇之一,共有农户5258户。农民收入主要以海洋捕捞、水产品冷冻加工、水产养殖为主。近年来,梅花镇加快推进信用镇、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成为我区首家获评的信用镇,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效延伸到各村、各户,为农村、农业、农户带来信用红利。

  开展信用村、信用户建设是构建农村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梅花镇的各村(社区)与长乐农商银行协作,建立农户金融信息档案,建立规范有序的信用秩序,有效改善农村融资环境。截至目前,梅花镇的6个村(社区)已全部评定为信用村(社区),信用村占比100%;全镇1124户农户被评为信用农户,约占应评农户数的42.7%,落实优惠政策,为梅花镇农户节省了约34万元贷款利息支出。

  该镇通过信用镇建设工作的开展,进行农户信用评价,较好地解决了农户与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一定程度地缓解了农户贷款难问题。“信用村”农户可享受“贷款优先、利率优惠、手续简便”等优惠政策,对农户实行“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管理办法,提供小额贷款。农户在前期办理授信手续后,在授信期间内如遇资金困难,仅凭身份证和借记卡就可直接在农商银行柜台或电子渠道办理贷款,与存取款一样方便快捷,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民的贷款难和资金短缺问题,激发了农民的致富信心。

  随着“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开展以及长乐农商银行的支持,2017年,长乐农商银行为梅花的307户信用农户提供7080万元贷款。这些贷款助推了梅花的水产养殖、捕捞等行业的发展,农户收益节节攀升,同时也使本地的水产品冷冻加工业得到发展。同时,长乐农商银行还向红梅网具、陆雄食品、桃源冷冻、佳利水产冷冻、亿罕纸管、顺隆饲料、圣恩源食品、联达化纤、锦绣针纺等企业提供了3045万元的贷款资金支持,这些企业的产能逐步扩大、业务蒸蒸日上,解决当地200多名农民的就业问题,增强了农业发展后劲,增加了农户收入。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