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台村:移风易俗入民心 乡风民风美起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28 15:13: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金峰镇首台村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凝聚合力,狠抓措施推进,在转变群众观念上下功夫,使移风易俗真正入脑、入耳、入心,不断推动农村面貌更美、民风更好、村风更正。

  5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金峰首台村台瑶文化中心,村干部正在礼堂查看、记录村民预定宴席操办的时间。村干部陈玉贵告诉记者,首台村九个自然村都有操办宴席的场所,每个月他们都会进行实地走访,根据公告栏上的信息,提前介入做好移风易俗宣传引导工作。

  2016年底,首台村新组建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理事会章程以及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对婚丧喜事的宴请桌数、拱门、花柱、菜金等作出了明确要求。同时,推选党员干部、老人会等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负责监督落实。通过不断地宣传引导,首台村讲排场、比阔气的歪风陋习不见了,红白喜事简办新办蔚然成风,得到广大村民拥护与支持。

  今年首台村还通过文化三下乡活动、拗九节演出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方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倡导厉行节约、厚养薄葬的观念,让村民们共同参与,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村干部陈玉贵说:“我今年办了大型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让移风易俗在群众心中扎根,所以现在大部分人观念都转变了,每家每户都知道。我们还是持续将这个工作落实到位,不断完善,不让它回潮,我们村的移风易俗大家共同来努力,创建美好的社会环境。”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