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玉田镇推动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23 08:30: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玉田镇持续推动移风易俗,从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做起,从整治婚丧大操大办抓起,引导农民群众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以良好环境滋养文明新风

  把建设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作为移风易俗的基础性工作,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危房改造及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农村饮水工程、农村改厕工程,有效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农村垃圾专项治理,修建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密闭收集池、污水管网,配备垃圾转运车、手推车、中转箱、垃圾桶,环卫基础设施基本实现村居全覆盖。打破乡镇区域界限,优化农村垃圾转运模式,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分11个片区实施就近集中转运,实现垃圾“日日清”。定期开展“县评镇、镇评村、村评组、组评户”逐级清洁评比并公示,让农民自觉参与环境整治,提高环境意识。

  以宣传教育倡树文明新风

  充分利用标语、文化墙、宣传单、广播、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做到家喻户晓。对先进经验、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宣传,弘扬正能量。同时,用好反面事例教育引导,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和人员及时予以曝光,发挥“惩处一起、教育一片”的作用。运用红白事巡查的方式,及时制止和纠正大操大办行为,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算明帐”的方式劝导群众,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

  以重点人群引领文明新风

  将“公职人员、村居干部、普通党员”三类人群作为重点对象,明确党员干部不准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不准借机请客敛财,不准违规参与和送礼。对违反者,按规定进行相应处理,违规收受的礼金予以追缴。把禁止红白事大操大办的具体要求纳入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组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层层落实责任,规范约束村民行为,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引导村民摒弃攀比心理、树立正确人情交往观念。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