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聚焦 >> 正文

长乐区航城街道: 文明新风扑面 社区和谐有序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10 08:40: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区航城街道: 文明新风扑面 社区和谐有序

  长山湖广场是长乐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街头巷尾,路面整洁,绿意盎然;公园社区,欢声笑语,和谐融洽。在长乐区航城街道,人们处处能见到和谐有序的画面,感受到文明的气息。

  近年来,航城街道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攻坚,努力增强市民文明意识、规范市民文明行为、美化绿化城市环境、营造城市文明氛围,实现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持续提升。同时探索建立以街道社区为引擎、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城市基层治理服务“三社联动”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基层“善治”。

  文明创建 增强居民幸福感

  在长乐航城街道的罗马花园、航辉花园、日凯花园、万业锦江城、皇庭美域等小区,垃圾桶布置有序,路面干净整洁,绿草如茵,环境优雅。“小区就像公园,平时休闲散步,家门口就是最理想的场所。”万业锦江城的业主陈女士提起小区环境,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生活环境的大改善,得益于航城街道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街道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把测评项目的工作层层细化分解,责任到人,深入开展精细化巡查和整治,有效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工作做得好不好,营造浓厚氛围是关键。“乱扔垃圾是不文明的行为,影响城市形象。”每天,街道、村(社区)干部协同志愿者都会走街串巷,对乱扔垃圾、占道经营、乱停放车辆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呼吁市民共同营造文明整洁的美好环境。街道、村(社区)干部还联合党员志愿者放弃周末双休,入户发放宣传单10000多份和《做文明有礼福州人》宣传册20000余份,引导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

  “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提升居民文明素质贵在持之以恒。”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包村工作队、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不间断对小区巡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对照整改,各村(社区)还组织志愿者清理沿街店面乱张贴的小广告和乱悬挂的横幅。同时充分发挥综治网格员作用,将巡查中发现的乱停车、乱晾晒、卫生脏乱差等问题拍照上传区智慧中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立即整改。

  另外,航城街道不断优化文明交通秩序,除增设停车位外,还组织小区保安、志愿者对乱停放车辆、电动车加装遮阳伞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优化小区生活环境。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不断推出,使得街道环境不断提升,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创建文明城市的红利。

  三社联动 提升治理服务水平

  为给辖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航城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全过程,探索城市基层治理服务“三社联动”工作机制。

  “来到这里,感觉有一种家的温馨感。”在航城街道仁辉社区,居民林女士说。居民口中的家,其实是仁辉社区的便民服务窗口,也是街道以社区为引擎构建治理服务的新平台。航城街道推动社区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和便民代办服务,开通社区便民短信通平台,实现了各项服务的下沉,居民在社区即可享受“一站式服务”。中心还提供错时服务、上门服务、全程代办和电话预约等服务。“通过改变社区传统的衙门式办公,推进集中式的便民服务办公,让社区真正成为群众温馨的家。”航城街道负责人说。

  “一社区一特色”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也是构建治理服务新平台的一大亮点。航城街道推出了水电维修无偿服务、爱心健康会所、家长学校、“四点半”学校、青少年科技体验中心等免费公共服务,已为小区居民提供水电无偿服务4500多次,为老人妇幼提供爱心体检和健康讲座5000多人次,为青少年提供书画兴趣班服务16500多人次。

  在多元化融合社会组织方面,航城街道充分激发辖区内现有社会组织活力,根据群众需求培育新社会组织,促进互联互动,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质量。

  由街道党工委协调,在不改变社区原有党组织的党员组织关系和单位身份的前提下,吸收辖区内的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党员为兼职委员,组建社区“大党委”,共同领导社区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党员群众则自发成立了园丁志愿服务队、老年体育协会、社区互助促进会等多个社会志愿组织,进行文明劝导、矛盾纠纷化解、弱势群体照顾等公益服务。

  街道和社区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引入外界专业社工人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项需求。针对妇女维权需求、社区—学校—家庭联系较少的现状,街道党工委引入市携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专业社会工作者,为社区居民提供行政服务、家庭教育服务、社区家长学校、社区活动、困境家庭个案帮扶、妇女维权等人性化、高质量的服务。

  “建立‘三社联动’机制,广泛汇集了政府、社会、居民各方面资源,通过社区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提供专业化服务,是构建和谐基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最生动诠释。”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