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积极应对企业复工潮,这个乡镇有办法!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02 08:44:0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湖南镇作为工业大镇,辖区内共有企业和在建工地278家,共有湖北籍务工人员1178人,随着企业复工时间日益迫近,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该镇党委政府未雨绸缪、提早行动、周密布防,严格贯彻执行防控“411”专班制度,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积极应对企业复工潮,这个乡镇有办法!

  什么是“411”专班制度?

一是一村一专班。按照网格化管理方法,以属地管理为主,成立以村为单位的防控工作专班,所有镇机关干部充实到村工作专班,壮大专班队伍,盯紧辖区内企业所有湖北籍或途经湖北的返工人员。

二是一企一小组。按照一名分管领导、一名普通镇干部、一名村主干、一名一般村干部的小组配备标准,对辖区内所有企业实行一小组对接一企业的工作制度,积极宣传“保岗保薪”政策,主动沟通掌握企业湖北籍人员动态信息。

三是一人一档案。对前期企业返工人员建卡立档,每日对隔离人员进行2次体温检测,登记填写健康管理卡,严格落实14天自我隔离措施。

四是一日一督查。由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各专班、小组工作进行每天日常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对于春节‘复工潮’的到来,我镇相关工作早启动、早部署,力争做到疫情少发生、不发生。通过严格执行‘411’专班制,使我镇的防控工作更加有利有序有效推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镇村不仅联合卫生院全面建立防控体系,强化防疫医疗部署,还全面实施网格化防控,持续加大摸排走访力度,对企业返工人员以及从湖北境内务工返乡人员加强跟踪排查监控,确保疫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同时,因地制宜落实公共场所和重点人员的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必要措施。

积极应对企业复工潮,这个乡镇有办法!

积极应对企业复工潮,这个乡镇有办法!

  据了解,该镇通过在显眼处张贴通告,宣传车、广播“村村响”终端播报以及入户和户外电子屏宣传等形式,及时向群众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加强疫情防护知识宣传普及,倡导文明卫生习惯,提高公众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该镇有力有序的防控举措也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全镇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相互温暖、共克时艰。

积极应对企业复工潮,这个乡镇有办法!

积极应对企业复工潮,这个乡镇有办法!

  (记者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