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返工潮临近!看文武砂镇的“条块专班”如何防控!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07 09:17:1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月4日,文武砂镇副镇长林勤敏又一次带着该镇党员突击队来到滨海新城的建设工地,进行摸排防控。春节前,工地上的工人有4000多人,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但林勤敏与突击队队员一个工地挨着一个工地摸排,加班加点,忙到深夜是家常便饭。通过摸排,林勤敏获知滨海新城安置房四期有返回重点地区的工人195人。经过多次与施工单位、业主单位对接,还逐一电话做工人的思想工作,成功劝导工人暂时先不回长乐,安心在家等待复工通知。

返工潮临近!看文武砂镇的“条块专班”如何防控!

  随着复工时间的临近,该镇积极应对返工潮,对工业企业、商贸服务业以及在建工地的离航外省务工人员带来的返工潮可能引发的人员流动和人群聚集等问题以及应对措施进行研究探讨。

  当天下午两点,镇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党员林威给镇里所有工业企业的负责人打电话,再次传达要求企业推迟复工的文件精神和强调企业推迟复工的重要性,并认真记录下企业的计划复工时间,再次了解企业的湖北籍人员留返航的情况,并将最新摸底情况表发送给区工信局。

返工潮临近!看文武砂镇的“条块专班”如何防控!

  三点三十分,林威与镇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凯邦锦纶、永大纺织、三丰纸管和山力化纤等企业进行深入走访检查,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协助企业建立完善的防控制度,要求企业指定专人专组负责防控工作,每日开展检查监测工作,即时与镇企业服务中心对接,有任何情况马上汇报、马上处理。

  对于自己的工作,林威感到自豪:“在这一次的战‘疫’中,我们很荣幸成为了众多的‘逆行者’之一,为保障群众健康践行着当初入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一次,我们希望能背负更多的重量,让胜利的号角早些响起。”

返工潮临近!看文武砂镇的“条块专班”如何防控!

  文武砂镇作为福州滨海新城启动区的核心区,辖区内各类企业(工地)、项目众多,工业企业45家,商贸服务业企业98家,在建工程21项,即将返工的外来人员众多,其中涉及重点地区员工近800人,给防控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对此,该镇根据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迅速采取措施,按照网格化工作要求,将辖区进行分区块管理,并联成链,全面开展企业(工地)复工防疫工作。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镇重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成立条块专班,将村居、企业、工地、市场(商超)等分成四大类,分成17个区块,组成专班,组织全体党员投身一线参与防控,让党旗更加熠熠生辉。镇党政领导干部按照分工,各自负责好各自模块,做到条块结合,全覆盖开展企业(工地)复工工作。在前期对辖区企业、工地进行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加强企业管理,针对性开展企业复工工作。

  实施企业区块化并联管理,将每一个企业划分为一个区块,封闭式管理,形成闭合模块。实行一企业一档案,由镇企业办统一并联管理,17个区块专班根据《长乐区企业(工地)复工工作指南》文件精神,指导督促辖区内企业(工地)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向所有员工宣传防控相关精神及防控知识,填写复工备案表、复工责任卡、返岗人员健康管理卡,签署疫情防控安全责任承诺书等。督促企业严格按照《长乐区企业(工地)复工须知》要求复工,严禁长乐区以外返航员工未经14天健康管理观察直接上岗,企业(工地)安排返乡人员单间居住。

  同时,指导督促村居严防死守,形成闭合。对于外来居住人员,各村(站、社区)配合边防所对辖区房屋出租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档建册,对隐瞒不报的出租户进行处罚。在各村(站、社区)设卡点严格按照外来人员出租登记情况进行放行,未登记在册人员,一律不放行,确保返工工人不流入。

  文武砂镇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除继续督促企业落实防疫工作外,还将对各企业进行不定期回访,及时了解各企业防疫工作情况,并要求各企业落实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的要求,对企业加强封闭式管理,确保防疫工作不漏一人、不漏一角。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