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五个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谱新篇

——访潭头镇党委书记蔡应忠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03 16:49:1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潭头镇地处闽江口南岸、长乐东北部,辖23个行政村(其中纯渔业村1个),总人口5.5万,旅居海外华人、华侨2.3万,是全域滨海、临空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区著名的侨乡。

  这里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旧名“崇贤乡”,自古以来书院林立,是长乐文脉源头。唐朝林慎思兄弟同登金榜,勅封“芳桂乡”,又因林慎思复中宏词拔萃魁,再赐名“大宏里”,二刘有神童刘砥、刘砺,岭南出状元马铎。历代还有数不清的巨绅名流。

  这里历史悠久,古韵悠然。境内有德成岩、晦翁岩、鳌峰岩、锦鲤岩等风景名胜,岩壑中修建有龙峰禅寺、鳌峰禅寺、龙山寺、天妃庙、文昌宫等佛道胜地,还有马铎故居、沙堤林氏大宗祠堂、岭南陈氏大宗祠、二刘刘氏大宗祠、厚福林氏大宗祠等古舍民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象征着潭头百姓尊师重道的文石登文道,经历数百年惊涛骇浪,给世人留下了一段隽永的历史。

  这里气候宜人,风景秀丽。拥有我省唯一的国家级湿地公园——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内滩涂广阔、沙洲众多,水生植物茂盛,底栖动物丰富,每年南来北往数以万计的候鸟来此栖息和越冬,是整个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非常重要的驿站,每年秋冬季节来这里可以看到数以万计的候鸟,是候鸟的天堂。


  访谈实录

  请问潭头镇的乡村振兴工作是如何开展的?要实现什么目标?

  近年来,我们紧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通过“五个引领”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试点工作。“五个引领”涉及到产业、生态、文化、组织、民生等五个方面,我们通过落实以上各项工作,积极打造“品牌”“宜居”“文明”“善治”“幸福”的新潭头。


  请问具体是如何开展的?成效如何?

  一是以“产业”为引领,打造“品牌”新潭头。

  潭头镇实施“农业稳镇”战略,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长乐西芹”“长乐灰鹅”农业品牌。

  完成6000多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1137亩土地整理开发项目和潭头片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建设。

  发展现代渔业,推进二、三产调优转型,成立企业专班小组对接翰梦企业管理咨询、少宇商务咨询等多家企业落地注册,帮扶福建海淘客跨境贸易有限公司建设和新中冠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项目落地。

  以金强建材、源嘉轻纺等省重点企业为龙头,引领经济发展,以闽威电路板、百兆新材料等科技企业为纽带,带动新兴产业,以闽发食品水产、东风轴承等重点企业为基础,实现产业兴旺。

  二是以“生态”为引领,打造“宜居”新潭头。

  为推动全镇绿色发展,已完成建设“美丽乡村”及“幸福家园”20个,污水管网208.2公里。

  开展二刘溪整治、港道清淤、农村“厕所革命”等工程,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落实“河长制”“滩长制”“路长制”工作。

  完成生态农业鳌峰走廊景观绿化、龙山生态园建设、古榕文化街亮化、湿地文化石长廊等建设项目,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快乡村民宿业发展。

  三是以“文化”为引领,打造“文明”新潭头。

  为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潭头镇兴建“大宏华侨广场”“泽里文化中心”等文化场馆。

  培育一批农村文化能人和民间艺人,重视保护潭头双玉菜刀、草帽编织、捏面人、潭头线面、民乐等特色民间工艺和民俗文化,刘宜炎还被评为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潭头榫卯工艺”传承人。

  成立潭头民间文化宣传队,举办“潭头广场文艺晚会”、“文化踩街”各类文艺活动,让人记得住潭头乡愁,留得住潭头乡情。

  四是以“组织”为引领,打造“善治”新潭头。

  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多次到软弱涣散党组织督查调研,对症施策。

  及时调整主干人选,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挂职,着力解决班子合力不强的问题。

  定期开展党课培训,树立干部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培养造就了一批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和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

  完善“智慧党建平台”系统,改变以往党建学习相对简单、宣传相对落后的局面,建立更加有效、充满活力的组织管理新机制。

  五是以“民生”为引领,打造“幸福”新潭头。

  加大教育投入,建设长乐五中新校区和潭头中心小学教职工宿舍楼,并盘整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资源。

  深化殡葬改革,疏堵结合,推进潭头公益性公墓和文溪村生命公园建设。

  巩固脱贫成果,与定西漳县三叉镇结对开展扶贫协作。

  优化便民服务,去年潭头镇“12345”共受理反馈274件,接待处理信访42件,“12319”受理反馈20件,代办事项2514件,收集民情320条。

  落实保障政策,积极帮助困难群众申请低保、五保及临时救助,人民生活水平及居民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请问在推动过程中,遇到过哪些疑点或难点,将怎样解决?

  在乡村振兴行动中,我镇主要存在以下难点亟待解决:

  1.人口空心化,老年人口占比较大,青壮年较少;

  2.人才缺口大,各行业发展急需优秀人才进行建设引导;

  3.基建待完善,工程建设进度较慢,镇村面貌变化不明显。

  为解决上述难点,我镇将计划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强化产业建设,促进劳动力回流。着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融合升级,为农民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扶持农民建立一系列农办企业,打造镇村品牌。推进重点品牌建设,促进在外资源回流。

  二是集中资源整合,强化人才培养。整合教育资源,让适龄儿童有学上、上好学,并聘请专家及技术人员举办相关培训班,让人才培养有的放矢。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大力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展镇区路网提升改造,目前,金福路及其连接线提升改造工程已破土动工,文浮路(潭头段)拓宽改造工程正有序推进,同时积极推进镇村改造,满足广大群众对改善交通条件、生活环境和提升幸福指数的迫切需求。


  请问潭头镇今年的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内容有哪些?

  今年我镇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主要有这些:

  一是产业融合,优势互补。以国家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为依托,充分整合、提升周边“一山五岩”特色自然及人文资源,以文石、汶上、福星、霞江村为核心,将智能、旅居、渔乐、文娱融合发展,打造一座集文化、旅游、康养为一体的湿地生态文旅小镇,使之成为长乐乃至福州的新名片。

  二是提升改造,生态创城。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优化村容村貌,融合“美丽长乐”大行动完成“美丽乡村”建设,配合闽江河口湿地公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三是资源盘整,文化育人。计划整合厚福中学,设立潭头中心小学厚福校区及潭头中心幼儿园厚福分园,并统合新五中资源全面打造学习圈。

  四是组织引导,村企联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企业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共过组织生活、共享乡土文化、共育乡村人才,形成“村企联姻”新模式,合力推动乡村振兴。

  五是民生优化,全面迈进。推进污水支管网、饮用水支管网细化入户,进行201省道文浮路、金福路等重要交通干道的提升改造以及村居道路优化美化,全面评估旧宅旧建,重新加固翻新,让群众住的舒心。


  请问您对潭头的未来发展有什么样的期许?

  潭头是块神奇的土地,从过去到现在,潭头人民都在创造着辉煌的历史,严光长者在1500年前开拓了西湖,创造了农耕文化的辉煌;林慎思在一千多年前撰写了《伸蒙子》、《续孟子》,创造了儒学文化的辉煌。再看今日的潭头,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必将再次谱写出新的华章。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