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因人施策 个别化矫正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21 16:33:5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相较以往,我明显感受到矫正更个性化,组织开展活动也很丰富。今后,我一定遵纪守法,努力改造,做一名对社会有贡献之人。”近日,一名未成年社矫对象点赞社区矫正“个别化矫正方案”。而这得益于我区社区矫正管理局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采取的各项有力举措。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管理水平,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创新个别化矫正,结合社区矫正对象实际情况,注重开展个性化教育。要求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犯罪类型、生活状态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开展个别谈话教育、实地查访,对社区矫正对象基本情况、综合评估结果、心理状态、拟采取的监督管理、教育帮扶措施等内容进行综合分析,制定个别化、针对性的矫正方案,明确监管区别,落实监管责任人。结合“社区矫正法宣传月”开展矫正方案评比活动,组织学习推广,提高矫正方案质量。

  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因违反监督管理规定受到处罚,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和司法所立即对其进行个别谈话,调整矫正方案,提高APP人脸签到频次,增加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学习教育,对其反复强调《社区矫正法》以及《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中相关管理规定,及时将存在的监管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工作中,区社区矫正管理局注重矫正方案的效果评估,根据日常表现情况进行实时调整,进一步推动社区矫正工作。

  此外,为提高社区矫正对象法律意识,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开展了面向全体社区矫正对象的《社区矫正法》知识视频讲座、分发宣传手册、人手一本学习笔记、分享学习心得、推送法条每日一学、网上竞答等系列社区矫正法学习教育活动,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突击尿检、夜间活动情况进行点验等,进一步预防和减少了脱管、漏管以及重新违法犯罪。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