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吴村村:鼓励青年返乡创业 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01 15:42:0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人才振兴的关键就是要让更多的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近年来,罗联乡吴村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通过鼓励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打造新吴里乡愁文化区,成为吴村村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笔。

吴村村:鼓励青年返乡创业 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吴村村村容貌

  走进吴村村陶源里,映入眼帘的是满眼青葱的树木和彩色的各式装潢,各种老旧物件在这里都得到了最充分的利用改造,以最独特的造型在向游客问好。其实,这原本是吴村村的一片老房子,年久失修、破旧不堪,而吴村村青年吴明真就看中了家乡老房子的独特魅力,又正好赶上村里大力发展乡村振兴,他便回乡将这连片的老房子进行了全面的改造。

  如今,陶源里以陶艺手工为定位,三五好友也可以在这里聚会聊天、拍照打卡,成为了吴村村的“网红打卡地”。此外,吴明真还打算继续盘活村子里的其他老房子资源,在现有业态中加入餐厅、咖啡馆、酒吧等,打造出一个业态齐全的复古小街区,带动村里的就业以及经济发展,为吴村村的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吴村村:鼓励青年返乡创业 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吴村村打卡地陶源里

  在吴村村,像吴明真这样返乡创业的青年不在少数。目前,吴村村正着手打造30家美丽庭院,让乡村的美丽景象深入村民家中。吴村村的另一位青年陈炎弟在得知村里的这项工作后,积极配合,主动动员鼓励家里待业的妻子创业,将自家院子打造成乡村旅游咨询服务点“乡村驿站”,同时还开设儿童手绘体验馆,成为吴村村美丽庭院的示范户,也是带动吴村村村民创业的典范。

  如今,吴村村的村容村貌悄然发生着变化。行走在村中,随手一拍都是秀丽风光,村民们生活在这里幸福感满满。“这两年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确实吴村村变化很大,之前吴村在我的记忆里还是一番破旧景象,如今我们吴村路新了、墙白了、沟没了、夜亮了,整体环境都干净了,生活在这里也有了美好的憧憬,更有一种小优越感。”吴村村村民表示。

  吴村村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为定位,是罗联乡各村文化的集散窗口,2020年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中级版。近年来,吴村村不断挖掘新吴里乡愁文化,对蕉岭古街进行提升建设,改造街巷景观,建设旅游停车场。明年,省级乡村示范项目生态餐厅的建设还将有效提升吴村村村财收入约10万元。吴村村作为民宿试点村,未来还将鼓励与帮扶村民发展乡村民宿,结合罗联乡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旅游文化”展示中心。

  “下一阶段鼓励村民利用闲置房产改造民宿产业,未来我们还将继续以新吴里乡愁文化区基点,推动美丽庭院行动,建设好生态餐厅这个省级乡村示范项目。”吴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建文表示,“再结合原来我们村牛仔山庄特色农村休闲项目,同时鼓励青年返乡创业,继续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助力罗联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