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罗联乡限定版“黄金甲”已上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6 16:14:1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罗联乡限定版“黄金甲”已上线

  长乐新闻网讯 春雨淅沥,春风拂面,万物复苏。近日,罗联乡几个村的田间地头,成片金黄色油菜花正尽情绽放,微风吹过,清香四溢,吸引蜂蝶在其间飞舞嬉戏,也吸引了不少路过的行人驻足拍照留念,清新唯美的画面,仿佛是一幅山乡春日画卷正徐徐展开。

  作为长乐的城市“后花园”,罗联乡山清水秀,种植油菜花有着多年的历史,每年的2月初到3月末是油菜花的盛花期。近年来,罗联乡结合自身地处长乐西部山乡的自然禀赋特色,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厚植绿色发展底色,把推广油菜花种植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来抓,在实现农民增产增收的同时,也让油菜花成为罗联春日乡村旅游的重要景观。目前,全乡油菜花种植近千亩,在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这里正在成为长乐春日里乡村旅游的最佳目的地。

  “前几天开车经过大坪村,成片的油菜花真的太美了,今天带上朋友来这里拍拍照,分享到朋友圈,希望大家有时间都能来这里游玩,在家门口来一场和春天的约会。”市民方玉芳说。

  目前,罗联乡已经把油菜花当作一张环境提升和乡村文旅发展的“烫金名片”,在罗联盆地所在的方厝、东林、大坪、马厝、吴村、顶头、三山等7个村建设油菜花环乡景观带,全长达10公里,面积近千亩。

  “今年我们罗联盆地所在的村都有大面积种植油菜花,一方面是因为收获油菜籽可以做食用油,有经济效益。另一方面,种植油菜花可以让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把罗联打造成长乐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罗联乡妇联副主席王吓琴说。

  通过大面积推广种植油菜花,罗联乡正在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环境提升的双赢路径。王吓琴表示,油菜花是食用植物油的重要原料,成熟后油菜籽含油量为33%~50%,在中原地区和长江流域非常畅销。去年罗联乡种植油菜花平均亩产油菜籽350公斤,每公斤市场收购价超过12元。而今年油菜花长势好于往年,预计今年全乡种植油菜花可为农民增收500万元。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