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口岸首次截获外来入侵物种班卡拉蜗牛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11 15:3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州口岸首次截获外来入侵物种班卡拉蜗牛

  福州口岸首次截获外来入侵物种班卡拉蜗牛。杜丹供图

  中新网福州11月11日电 (卢芳榕)近日,福州海关透露,该关所属榕城海关关员对进境国际邮件实施查验时,在一件来自台湾地区、品名申报为“干净贝壳”的邮件中查获活体蜗牛2只,经鉴定为班卡拉蜗牛(Pancalabatanica),系福州口岸首次截获。

  目前,该关已对上述蜗牛实施截留并作进一步处置。

  据了解,班卡拉蜗牛在中国大陆地区尚无分布,属外来入侵物种。这种蜗牛造型独特,属于罕见的“左旋壳”品种,多受国内外一些异宠爱好者追捧。

  然而,蜗牛是危害蔬菜和花卉等园艺作物的主要生物之一,同时也可能传播多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许多种蜗牛被我国列入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

  海关提醒道,活体动物属于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物,未经检疫评估的活体动物可能携带有疫情疫病,切勿盲目跟风违法、违规购买活体奇珍异宠入境,以免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