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台湾会馆的旧影新颜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11 15:37:0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州台湾会馆的旧影新颜

  福州台湾会馆一角。

福州台湾会馆的旧影新颜

  在榕台湾学子在观展。

  在素有“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之称的福州三坊七巷内,有一座特殊的老建筑。推开厚重的木门,再绕过铜雕插屏门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朴的石桥。这是象征着“两岸一家亲”的连心桥,石桥另一头的中堂内悬挂着下榻会馆、以文会友、挑灯夜读、赴考应试四幅动态画卷……

  这座宅院是刚刚复建的福州台湾会馆,原址位于福州贡院附近,当时是清代台湾士子参加福建乡试、进京会试时的栖息之所,它见证了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历史渊源。

  史海钩沉 寻根两郡试馆

  复建后的福州台湾会馆总面积1611平方米,宅院分为历史主题展区、当代专题展区、交流活动区、配套功能区等四个区域,横跨黄巷51号和麒麟弄3号院落。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馆内的史料文物和现代多媒体技术,了解闽台科举制度的渊源、榕台交流交往的历史,完成一场从古至今的时空穿越。

  “台南的许南英曾三次参加乡试,1882年乡试时他写下《鼓山纪游》,对鼓山情有独钟。1885年,他第三次来到福州时,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已十分熟悉,连卖藕小娃也倍感亲切。”静静地站在福州台湾会馆的历史主题展区内,品读着史料上对于曾祖父的记载,来自重庆的许沛女士百感交集。

  “借助翔实的文物资料,我重走了一遍曾祖父的应考之路,真切地感受到了他对福州的喜爱之情。”从小,许沛便常听家中长辈讲述曾祖父跨越“黑水沟”考取进士的故事,对于曾祖父应试的第一站福州充满了亲切感。

  福州台湾会馆分别有台北郡试馆、台南郡试馆,因此又称两郡试馆。光绪九年(1883年),由福建台湾兵备道兼提督学政刘璈提议所建,原址在今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原贡院附近。光绪十年(1884年)建成,光绪十一年(1885年)乙酉科乡试投入使用,共有3幢楼房,可住300余人。

  据史料记载,清朝科举制度在台实行的200多年间,台湾共考取了文进士33名、文举人306名,分别排在清代福建14个府(州、卫)的第7、第8位,考取武进士10人以上、武举人297人,留下父子、翁婿、舅甥进士和师生同榜、一门六举人等佳话。

  历经时代变迁,两郡试馆原址已不存在。2016年,时任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来榕考察福州台湾会馆复建工作,并先后为会馆复建捐赠清代地图等文献史料200余份。2018年,福州市决定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择址重建福州台湾会馆。为了最大限度还原历史,2019年7月,福州市台联组织福州市传统文化交流访问团赴台交流考察,走访岛内的书院、社会团体,围绕两岸文脉渊源、闽都文化在台传播与影响等展开深入交流。得知福州台湾会馆复建,许多台湾的民间人士捐献出了珍贵的文物史料。它们既反映了闽台科举考试的渊源,又展示了榕台交往的现况,让复建后的福州台湾会馆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充满了时代的使命感。

  古为今用 老宅新气象

  在会馆征集的2000多册(份)文物史料中,最有历史厚重感的展品是清代的《雍正末年福建台湾沿海舆图》。它是由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雾峰林家后人林光辉先生捐赠的。

  “清政府先后于1684年和1885年在台湾设立府、省管辖机构,其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祖国统一,这幅《雍正末年福建台湾沿海舆图》再次证明了两岸本就是一家的历史事实。”前来观展的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监事叶蔚南如是说。

  叶蔚南的父亲叶荣钟曾是台湾日据时期的抗日志士。他告诉记者,清朝科举制度施行后,以儒学伦理道德为标志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广为传播,并深入台湾社会各阶层。因此,抗日时期岛内涌现出了一大批像雾峰林家那样的抗日爱国志士。为此,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还捐赠了许多这段时期的史册资料。“今年是台湾光复75周年,我们希望借助福州台湾会馆这一平台,让更多民众、游客了解台湾同胞可歌可泣的民族气节和真挚深沉的爱国情怀。岛内一小撮人的‘台独’图谋不得人心,注定要失败。”

  老建筑的活化最为重要的是古为今用。在当代专题展区内,一份《自立晚报》开岛内媒体先河,刊登的福州专刊图片引人关注。它是由在榕台商蔡正堂提供的。此外,福州市台办原副主任郑宗乾捐赠了珍藏多年的300余份文献史料。

  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这些承载着历史记忆的珍贵文物史料再现了一幅幅鲜活的两岸交流图景,“诉说”着一个个台湾同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温情故事,让参观者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

  在福州台湾会馆的交流活动区,福州阳光学院的台籍教师马彦彬看到了更多面向未来的元素。“这里设置了会客室、座谈室,将来可以作为两岸同胞沟通交流的场所,成为两岸民众融合发展的纽带。”他期待未来大家可以借助福州台湾会馆这个新平台,一起进行脑力激荡,碰撞出更多“金点子”,共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马彦彬的愿望也正是福州台湾会馆复建的初衷之一。福州市台联会长林鸿榕表示,今后福州台湾会馆将免费向民众开放,并发挥收藏、联谊联络、合作互动、学习交流和学术研究等功能,为两岸开展文化、教育、经济、民间基层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平台,相信这里今后将成为两岸同胞的新家园。

  (记者 吴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