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推行政府“马上就办” 群众“一趟不用跑”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12 15:47:12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福州11月11日电 题:福州推行政府“马上就办” 群众“一趟不用跑”

  新华社记者陈弘毅

  福建省福州市市民郭颖10日来到福州市民服务中心,准备打印一份社保缴交证明,却发现自己出门匆忙忘了带身份证。当他懊恼地准备回趟家时,工作人员引导他来到“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前。

  “简直太方便了,不用实体身份证也能办事,以后在家门口的社区也能办!”在这台外观和银行自助取款机相似的设备上,郭颖通过扫描手机上的二维码“刷脸”确认身份后,后台自动调取出他的电子身份证,不到一分钟就打出了他要办理的证明。

  目前,福州全市已经布设了230台类似的自助服务终端,遍布各行政服务中心、社区、商圈、地铁站、便利店等。福州市行政(市民)中心管委会主任张晓容告诉记者:“这相当于全市布设了230个微型‘市民中心’,市民不用再来服务大厅,实现了就近‘指尖办事’。”

  截至目前,“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上线107个高频事项,基本涵盖市民日常所需的医社保、公安便民服务、不动产查询等。自今年2月平台上线以来,“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已累计提供“自助办”服务30多万次。

  郭颖体会到的便利,得益于福州市正在大力推进可信数字身份证书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线下大厅办事取号的场景应用。而有了电子证照和部门间信息互认的“加速”,放管服的举措正在更大范围内惠民惠企,助力城市发展。

  张晓容介绍说,按照“自助办、自动办、智慧办”的理念,福州积极探索政务服务事项智能审批,分批上线了行政审批智能“秒批”服务26个事项。截至目前,“秒批”业务办件量已近3000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