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庭审“搬进”企联 现场解决借贷纠纷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24 08:19: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庭审“搬进”企联 现场解决借贷纠纷

  福州中院在驻市企联法官工作室公开开庭审理案件,开启“诉讼服务+巡回庭审”新模式

  近日,福州中院在驻市企联法官工作室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间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正式开启“诉讼服务+巡回庭审”新模式。据悉,此次将庭审“搬进”市企联,将法律送进企业,是将案件审理、普法宣传、纠纷化解、服务延伸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30余人现场旁听

  记者了解到,此次庭审现场吸引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家代表等30多人前来旁听。

  据介绍,该案是一起企业间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郑某、林某、陈某三方是朋友关系,且林某与陈某系夫妻。2018年9月30日,林某以借款人身份与郑某签订《借款合同》,主要约定为,林某投资生意需要资金,向郑某借200万元,月利率2%,利息每六个月支付一次;若因借款发生纠纷需要诉讼时,借款人需承担诉讼费、律师费、交通费等必要的费用。陈某代表福州某公司在《借款合同》“担保人”处加盖公司公章。之后,郑某先后三次向林某转账出借款共计200万元。

  2019年9月16日,陈某向郑某转账支付借款利息20万元,并附言“替林某还借款”,但借款本金及余欠利息至今未还。郑某遂于2020年4月17日诉至长乐区人民法院,要求林某、郑某共同承担还款责任。

  庭审中,双方当事人聚焦争议焦点展开辩论、激烈交锋,合议庭成员认真倾听,审判长有序把握庭审节奏。经过约1小时的庭审,法庭宣布休庭,案件将择期宣判。

  “诉讼服务+巡回庭审”为企业以案释法

  庭审后,结合案件审理情况,福州中院法官与到场企业家进行了交流座谈。福州中院法官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为切入点,通过列举生动鲜活的实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为企业家提供风险防范思路及应对措施,同时耐心解答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得到企业家们的一致好评。会后,福州中院还向相关企业发放了《民营经济法律风险防控图解指南》,以增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在榕企业的风险防控意识和法律保护意识。

  通过旁听庭审和普法宣传,与会企业家们深刻认识到企业借贷安全的重要性,纷纷表示在今后的企业发展中,将不断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强化法治意识,依法依规诚信办企,为社会经济和谐稳健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了解到,本次公开庭审观摩活动,是福州中院首次将庭审现场搬进市企联,也是福州中院和市企联建立诉调对接机制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法院通过巡回庭审,以案释法,座谈交流,增强企业家的法治意识。

  下一步,福州中院将充分利用多元化解和特邀调解机制,把涉民营企业纠纷案件化解在一线,解决在诉前,按照“依法安商、便捷暖商、平等护商、自治尊商、善执惠商”的原则,通过妥善审理商事纠纷,维护诚信的市场交易秩序,保障公平法治的投资环境,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陈晋 李晓鸣 蔡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