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美丽长乐大行动 >> 动态报道 >> 正文

鹏谢村:以“绿化”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25 21:54:2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让村民在“身有所栖”后“心有所寄”,湖南镇鹏谢村通过合理的设计、科学的改造,因地制宜修复零散化的生态环境,把村中一些凌乱的荒地改造成一个个文化气息浓郁的小公园和农耕乐园,变废为宝盘活了村中资源。其中,投入600多万元,将村内一处占地约40亩的闲置荒地打造成一个既有田园风光,又有自然山水之美的特色小游园——归燕园。

  据了解,归燕园中农田改造部分将在农田周边用毛石砌挡墙,防止沙土滑坡,耕地内增加浇水取水点及休息平台,利用折桥串联整个健身步道,同时不影响农田耕种;池塘改造部分将耕种水生植物实现池塘的自我净化,并融入本地传统建筑文化,增加亲水休闲平台,增加洗手间。目前,该园处于初步建设阶段。

  鹏谢村作为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把绿化建设当作乡村振兴的试金石,拆除危房杂房,建设景观亭和休闲广场,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同时,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鹏谢村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党员干部示范引领等相关措施持续提升乡村文化内涵。对乡村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每一位村民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纷纷表示茶余饭后在环境优美的广场散步时,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多了,彼此了解也更深入了。

  “乡村要振兴,不但要美丽,而且要宜居,更要有活力,只有三者有机结合,才能实现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新建归燕园,有利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提高农村居民获得感。与此同时,我们要充分做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文章,提升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自觉性。”鹏谢村党支部书记谢金暖说。

  (记者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