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访福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建国:加快推动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27 14:56: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市发改委将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创”高地;将在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上持续发力,通过龙头引领,以商招商,推动产业链补强补齐;将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实施收入倍增计划和就业优先政策,构建优质均衡全面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发展红利共享。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十四五”开局的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发改委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目标,围绕“双循环”,统筹谋划一批重大举措、重大项目,实现城市、人口、经济规模“三个跃升”。

  城市是实现现代化发展的空间承载。“十三五”期间,我市GDP连续跨越4个千亿级大关,建成区面积增至301平方公里。“五中全会强调,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建国接受专访时表示,全市发改系统将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落实“海丝”战略枢纽城市、福州都市圈、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重大战略为契机,拓展发展空间,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新区新城和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努力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建成第一个特大城市,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和国内一流枢纽机场,加快推动高铁进机场,力促海丝门户枢纽地位大突破。

  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郭建国说,“十四五”期间,市发改委将坚持创新驱动引领,以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积极实施R&D投入稳增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创”高地。依托大学城谋划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确保把福州地区大学城打造成为创新发展的强劲引擎。构建创新平台,串联三环路和绕城高速公路沿线各类开发区,建设生态型环城科创走廊,让创新成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之义,也是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郭建国表示,为了让经济规模在“十四五”期间再上新台阶,市发改委将在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上持续发力,突出抓好现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支持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战略性新兴企业发展壮大,大力推动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结合六大千亿产业集群和16条细分产业链,通过龙头引领,以商招商,推动产业链补强补齐。用好数字中国峰会、国家首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世界遗产大会等平台、政策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5G应用、光电芯片、海洋经济、跨境电商、航空物流、文创旅游等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最终实现现代产业体系量质齐升。

  以人民为中心,是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城市和经济规模跃升更需要人口支撑。郭建国表示,围绕建设民生幸福样板的目标,未来将通过放宽落户、吸引人才等措施,引导人口向中心城区、滨海新城、高新区等集聚,另一方面,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加大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实施收入倍增计划和就业优先政策,统筹资源配置和科学布局,推进主城区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通过集团化发展、设置分支机构等模式,向周边县区延伸下沉,构建优质均衡全面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发展红利共享,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十四五”新征程上,福州市发改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鼓足干劲、接续奋斗,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为福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